夏季吹空调会导致青光眼吗

时间:2023-08-04 09: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不得不说在夏天,空调就像人们的救命稻草,一开一关,一夜好眠。然而,人们在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时,也要考虑身体可以承受冷风的限度,尤其是青光眼高危人群。 空调直吹容易导

  不得不说在夏天,空调就像人们的“救命稻草”,一开一关,一夜好眠。然而,人们在享受空调带来的凉爽时,也要考虑身体可以承受冷风的限度,尤其是青光眼高危人群。
 
  空调直吹容易导致急性发作
 
  近日,50岁的王先生在晚间散步时忽感不适,有点恶心、头痛,他以为是自己吹空调吹得有些感冒,也没往心里去,结果第二天早上起床发现右眼什么都看不清了,连忙到医院检查,才知道是患上了青光眼,再晚点都可能失明。
 
青光眼症状
 
  这是什么回事?
 
  对此,医生表示,空调是夏日的降暑神器,但容易造成眼睛干燥,尤其是贪凉的市民朋友,室内室外温度差距过大,冷热交替会影响体温调节中枢,通过植物神经系统而使眼压大幅度波动,房水循环障碍而诱发青光眼。每年夏天,像王先生这样突发头痛的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并不在少数。
 
  这种情况常见于眼睛本身结构存在缺陷的人群,如浅前房、小眼球等,更易发生青光眼。
 
  头痛眼痛、呕吐莫等闲
 
  青光以眼压升高、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急性发作时常表现为“好像要爆炸一样的眼痛”、半侧头痛、眼睛充血,视力急剧下降,同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此时必须马上到医院就诊,否则眼压过高不及时处理,短期内可能会导致视神经缺血和萎缩,有失明的风险。
 
  40岁以上;有青光眼家族史;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全身性疾病;高度远视、高度近视;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等都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