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动态眼压测量有什么用

时间:2023-06-13 11:2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性眼病,危害性大且不可逆转,同时还具有遗传性、隐匿性等特点。因此,定期监测眼压是不可缺少的。

    青光眼是世界上第二大致盲性眼病,危害性大且不可逆转,同时还具有遗传性、隐匿性等特点。因此,定期监测眼压是不可缺少的。

    从统计学上来说,正常眼压的范围为10mmHg~21mmHg。但眼压并不是一个一成不变的数值,每个人的眼压都像血压/血糖一样,是会随着时间而不断变化的。
 
    眼压,在青光眼的发病及疾病进展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青光眼治疗
 
    监测眼压是青光眼防盲关键
 
    相对于眼压数值,较大的眼压波动幅度更容易导致青光眼进展。对于疑似青光眼的人来说,甚至有可能在必要的时候采用一项叫作“24小时动态眼压测量”的检查以明确诊断。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获得24小时内各种眼内压参数对于评估青光眼预后有很重要的影响。因此要关注24小时内的所有眼压数据,而不仅是门诊测量的单次眼压数据,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此外,24小时眼压数据可以指导治疗,包括什么时间开始使用降眼压药物,起始使用什么降眼压药物进行治疗。有研究显示,正常人24小时眼压也存在昼夜波动,但是有些青光眼患者的昼夜眼压波动幅度可以是正常人的2-3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