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导致眼压升高

时间:2023-10-09 16: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压就是眼球内部的压力,简称为眼压。它是眼内容物对眼球壁施加的均衡压力。正常眼压的范围为1.47~2.79kPa(11~21mmHg)。

  眼压就是眼球内部的压力,简称为眼压。它是眼内容物对眼球壁施加的均衡压力。
 
  正常人的眼压稳定在一定范围内,以维持眼球的正常形态,同时保证了屈光间质发挥光学性能。正常眼压的范围为1.47~2.79kPa(11~21mmHg)。
 
  眼压升高的原因
 
  姿势与食物的因素
 
  正常人在由坐姿换成平躺位置时,眼压可能上扬六毫米汞柱。若是采取倒立的姿势,眼压可能会上扬十多毫米汞柱之多。因此青光眼患者若有做瑜迦运动,我们会劝其尽量避免倒立的动作。此外,在短时间内喝下大量的液体 (如500CC)会使眼压升高。有些药品 也会造成眼压上升的副作用,其中值得留意的是含有类固醇的药品。无论是经由口服,皮肤涂抹,鼻腔喷雾或是点眼药水等各种不同的给药方式,只要含有类固醇,就有机会产生这种副作用。
 
青光眼眼压
 
  疾病的因素
 
  青光眼、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虹睫炎、白内障、近视眼等眼病均可出现高眼压,外伤也可造成高眼压。
 
  日常生活中的因素
 
  1、在暗处停留时间过久;
 
  2、低头、读书时间过久;
 
  3、休息不好,过度劳累;
 
  4、暴饮暴食;
 
  5、季节变化,如冬天。
 
  在日常体检中,很少有检查眼压,但眼压过高很有可能发展成为青光眼,而青光眼已成为世界上第二大致盲性眼病。因此,建议青光眼的高危人群,比如青光眼家族史、高血压、糖尿病、偏头疼等人群,要避免大悲大喜,情绪激动、喜怒无常容易诱发青光眼。40岁以上人士,每年查一次眼压和眼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