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前玩手机会导致青光眼吗

时间:2023-07-03 10: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被称作“偷走视力的小偷”,它是世界第二大致盲性眼病,而且为不可逆性致盲,其影响比白内障还严重。

    劳累了一天,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在睡前关灯玩一小会手机吧!从微信到微博,从短视频到电视剧....不看一遍难以入睡。
 
    睡前关灯玩手机,直接伤害的是眼睛!
 
    眼科医生指出,长时间关灯、看手机时注意力高度集中,眨眼次数会不自觉地减少,导致泪液过快蒸发,门诊中,因关灯玩手机引发视疲劳、干眼症及视力下降的患者也是越来越多。
 
青光眼危害
 
    不仅如此,睡前玩手机还会导致青光眼
 
    青光眼,被称作“偷走视力的小偷”,它是世界第二大致盲性眼病,而且为不可逆性致盲,其影响比白内障还严重。
 
    除了中老年人、高血压、青光眼家族史等高危人群之外,长期在黑暗里玩手机和高度近视患者,患青光眼的风险也会增加。
 
    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关灯玩手机会引起瞳孔变大,虹膜因此会向周边移动,这可能会导致眼部房角(泪液流出通道)被堵塞,变得狭窄甚至关闭,引起眼内压力的增高,长期的眼压增高会压迫视网膜和视神经,继而增加青光眼的发生风险。
 
    青光眼如何治疗好?

    降低眼压是目前治疗青光眼最有效的靶点,主要通过药物(滴眼液为主)、激光和手术等方法实现。对于用药的患者,必须严格遵照医嘱每天按时、按次点药。有些老患者会自行购买使用,甚至有些患者会自行停药,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