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不要揉眼睛?

时间:2023-09-26 11: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几乎每个人都会揉眼睛 眼睛累了、痒了、不舒服 习惯性上手揉一揉 很多人都知道揉眼睛不好 但只是下意识会上手 而这个下意识的动作 暂时能为眼睛带来舒适 长期做却存在很大的隐患

几乎每个人都会揉眼睛
眼睛累了、痒了、不舒服
习惯性上手揉一揉
很多人都知道揉眼睛不好
但只是下意识会上手
而这个下意识的动作
暂时能为眼睛带来舒适
长期做却存在很大的隐患
 
 
经常揉眼睛会带来什么危害?
 
01、可能加重近视和散光
 
通常我们揉眼睛时都是紧闭双眼,这时我们的眼球是向上移的,揉眼睛的压力便作用在眼球下方。这种压力会使眼球受到不当刺激,从而产生压眼闪光,也就是我们揉眼后常会有的眼前一片炫光现象。
 
同时,揉眼力度太大还可能使角膜下方的弧度发生变化,角膜弧度不均匀,从而造成暂时性的轻度散光,长期下来,散光、视力下降的问题就全来了。
 
02、可能导致圆锥角膜
 
揉眼睛会伤害到我们的角膜,导致角膜变形、损伤,严重的甚至有失明的风险。
 
角膜是非常柔软的组织,当我们在揉眼睛时,角膜会发生弯曲、形变,短时间光线无法准确聚焦到视网膜上,因此揉完眼后看东西会模糊,但角膜也是非常富有弹性,几秒后就能恢复原状。
 
虽然角膜不会弯曲折断,可经常揉眼,角膜会变得脆弱,会更长久的影响到角膜形态。对于先天角膜结构异常的人,或疑似圆锥角膜患者,经常揉眼会加重角膜病变,从而发展为圆锥角膜这一致盲性眼病。
 
角膜通过弧度将光线折射到视网膜上,因此角膜从侧面看都是像球面的圆弧形,而圆锥角膜却是锥形,这就是由于角膜不断扩张,中央变薄前凸造成的。
 
圆锥角膜的角膜形状发生变化,也就造成角膜屈光度的变化,从而导致患者近视、散光的度数不断增加,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发生角膜穿孔而失明。
 
03、眼睛感染发炎
 
平时我们的手接触外界物品会依附有很多细菌、病毒,不管你多么勤洗手,手上仍存在多种细菌,直接用手揉眼睛,就会把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带进眼睛里,容易造成眼睛感染、发炎,出现眼红、眼痒、有异物感、分泌物增多等不适症状。
 
结膜炎、麦粒肿、睑板腺阻塞等都是由于细菌进入眼睛造成的常见问题,如果本身就患有眼部炎症,反复揉眼更是会加重病情。
 
04、眼睛充血、擦伤角膜
 
经常揉眼,不注意用眼卫生,眼睛容易红肿充血,此外如果形成慢性炎症后,还会导致眼结石,有擦伤角膜的风险。
 
眼结石是上皮细胞脱落后凝结成的黄白色硬粒,早期结膜结石的程度轻,还比较好处理,但长时间积累的结膜结石,不可避免的会摩擦角膜,容易导致角膜擦伤,严重时还会导致角膜溃疡、糜烂,直接影响视力。
 
可眼睛这么痒还不让揉,真的很难受!
 
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眼睛不适吗?
 
1、多眨眼
有时候眼睛痒是因为眼睛太干涩,长时间不眨眼,角膜表面泪液蒸发,就容易引起眼睛干涩,想减少眼部不适,可以多眨眼,让泪液润湿眼睛。

2、使用眼药水
如果是炎症、过敏引起的眼痒症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眼药水。

3、放松双眼
用眼过度引起的不适感,平时生活中就要注意控制用眼时间,可以多做眼睛按摩和热敷等,缓解眼睛紧张,放松双眼。
 
4、正确处理异物入眼
如果有异物进入眼睛,应该尽快用大量干净的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睫毛等轻微异物睑结膜上,也可以直接把眼皮翻过来,找到异物后,用湿棉棒擦掉。
 
如果冲不出异物或情况较严重时,应立即赶往就近眼科诊治。需要注意的是,生石灰入眼时不能用水冲洗眼睛。
 
如果眼睛实在难受
长时间不能缓解
那就尽快去医院检查
以免延误的病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