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时间:2023-07-03 09: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白内障是晶状体变得混浊并影响视力的一种疾病。除了老年人之外,小孩子也会有,我们通常称为“先天性白内障”。

    白内障是晶状体变得混浊并影响视力的一种疾病。除了老年人之外,小孩子也会有,我们通常称为“先天性白内障”。先天性白内障是指出生前后即存在,或出生后才逐渐形成的先天遗传或发育障碍,是一种较常见的儿童眼病。
 
    先天性白内障可“拖不得”
 
    由于出生后3个月是眼底黄斑发育的关键期,2岁之前是眼球发育生长的关键期,先天性白内障如果没有及时治疗,很有可能影响到孩子的视力发育,导致弱视、甚至失明等一系列危害。
 
    现有的数据表明,全世界大约有150万儿童因先天性白内障造成低视力或成为盲人。
 
先天性白内障症状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的白内障?
 
    家长除了定期带孩子做眼科检查外,平时也要多关注孩子的眼睛和视力(特别是有先天性白内障家族史):
 
    ① 看看宝宝黑眼珠有没有发白;
 
    ② 畏光:眼睛怕光,尤其在强光下,常无法睁眼,会眯眼、哭闹;
 
    ③ 视力差:不能注视物体或不能追随灯光转动眼球,喜欢眯眼、歪头看东西,以及视物距离很近;
 
    ④ 斜视:眼睛有向内、向外偏斜或出现“斗鸡眼”;
 
    ⑤ 眼球震颤:孩子注视某个物体时,眼睛有节律的摆动,大多为水平方向的摆动,类似钟摆来回运动。
 
    对小儿白内障的治疗而言,医生的技术与经验很重要。厦门眼科中心早于国内优先成立小儿白内障诊疗中心,科室均由行业经验丰富,技术实力雄厚的高年资专家坐镇,多年来,在小孩白内障的诊断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同时,手术时采用无痛舒适化麻醉,不仅提升了患儿的舒适度,更提高了手术成功率,为无数患儿挽回了视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