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内障的病因

时间:2012-06-04 11: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www.xiameneye.org.cn浏览:

【文章导读】就目前了解,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病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一些机能都会开始下降,白内障是大部分老年人的眼睛杀手,也是一大致盲性眼病。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专家表示,白内障主要表现为视力逐渐下降,视物模糊,自视力下降到最后失明,整个发展过程呈缓慢进展且大多数痛觉较低。

  就目前了解,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病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1、营养素代谢:通过动物观察,发现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与白内障形成有关,如钙,磷,维生素E、A、B2等。

  2、阳光与紫外线:多年来,人们已经注意到阳光参与了人类白内障的形成。在紫外线影响下,磷离子可能与衰老的晶状体中的钙离子结合,形成不可溶解的磷酸钙,从而导致晶体的硬化与钙化。同时紫外线还影响晶状体的氧化还原过程,促使晶状体蛋白变性,引起白内障。

  3、外界的温度:国外学者普查在高温下工作的60岁以上的工人白内障的发病率明显增高。

  4、缺氧:在缺氧的情况下,可使晶体内钠、钙增加,钾、维生素C相应减少,而乳酸增多,促使白内障的形成。

  5、内分泌:内分泌紊乱可以促使白内障的产生,从糖尿病病人发生白内障较一般人高,就足以说明。

  6、硬化脱水:人体在发生脱水的情况下,体内液体代谢紊乱,就会产生一些异常物质,损害晶体。动物实验证明,给予高渗脱水后,晶体出现空。

  厦门眼科中心温馨提示:由于许多老年人缺少对白内障的认识,对于早期的眼部不适容易忽视,所以为了避免由于疏忽导致白内障患者眼疾加重,40岁以后的中老年人应每半年或一年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一次视力检查。若患有白内障,应积极进行检查治疗,切勿耽误病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