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神经萎缩怎么治疗?

时间:2020-10-20 11: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一听到视神经萎缩,患者的心里可能都会咯噔一下,又紧张又害怕。那么,什么是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萎缩了,不代表不能治疗了,更不代表视力会越来越坏。视神经纤维损害了一部分

  一听到“视神经萎缩”,患者的心里可能都会咯噔一下,又紧张又害怕。那么,什么是“视神经萎缩”?
 
  视神经萎缩了,不代表不能治疗了,更不代表视力会越来越坏。视神经纤维损害了一部分,不代表就会失明。我们见过很多患者,视盘白白的,但视力还可以维持在0.5左右,甚至更好。而且,只要导致视神经损害的因素已经去除,视神经的损害就不是进行性的,不会自我循环地恶化下去。
 
视神经萎缩症状
图片来源:图虫网
 
  视神经萎缩症状一般表现为以下三点
 
  1、视力高度下降初起时眼底正常,视乳头轻度出血。后期视乳头萎缩,视野检查有中心暗点,多见于青年人,预后很差。
 
  2、视野缺损对光反应微弱或消失。检查可见视盘境界清楚,表面毛细血管减少或消失,视网膜血管狭窄,病变起自球后、萎缩过程呈下行性。
 
  3、视盘境界不清视神经萎缩的症状表现还有,生理凹陷消失,视盘表面血管阻塞,颜色苍白。多在视乳头炎或乳头水肿基础—上演变而来。乳头胶质组织增生,视网膜血管的遗留变化病态与原发性萎缩完全对立,视神经萎缩过程是上行性的。
 
  视神经萎缩怎么治疗?
 
  1、病因治疗
 
  如果患上视神经萎缩的时候,则想要治愈是很难的,但是却可以维持其功能的,所以患者出现充满信心,并且坚持进行治疗。
 
  2、药物治疗
 
  常用的包括神经营养药物如维生素B1、B12、ATP及辅酶A等,血管扩张药及活血化淤药类如菸酸、地巴唑、维生素E、维脑路通、复方丹参等。近年来通过高压氧、体外反搏穴位注射654-2等均已取得一定效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