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总是流泪、眼屎多,医生提醒父母要早知道

时间:2022-11-28 11: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y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新手妈妈发现,宝宝出生后眼睛总是水汪汪的,眼屎特别多,需要经常擦拭,而且帮他们擦拭后很快又产生了,甚至有的小宝宝因为眼屎将眼睛黏住无法睁开..... 有的人说是因为孩

很多新手妈妈发现,宝宝出生后眼睛总是水汪汪的,眼屎特别多,需要经常擦拭,而且帮他们擦拭后很快又产生了,甚至有的小宝宝因为“眼屎”将眼睛黏住无法睁开..... 

有的人说是因为孩子上火或者新手妈妈吃了不该吃的东西,真的是这样吗?宝宝为什么会出现眼屎多的情况呢?

 

认识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的常见症状就是流泪,症状轻一点的孩子眼睛总是泪汪汪的,不哭泣时也眼泪婆娑,并逐渐出现眼部分泌物增多的情况。

由于长时间的流眼泪以及分泌物的刺激,还有些宝宝会出现眼睛发红,严重时甚至出现泪囊区红肿隆起,这种情况下家长需要注意宝宝可能患有新生儿泪囊炎!

 

新生儿泪囊炎是如何产生的呢?

 

新生儿泪囊炎是一类常见的婴幼儿先天性眼病,又叫先天性泪道阻塞,是由于鼻泪管下端的胚胎残膜(Hasner瓣)没有完全退化,阻塞鼻泪管下端开口处,导致泪液和细菌停留在泪囊内引起继发性感染,比如鼻泪管堵塞导致的泪囊炎。

 

当鼻泪管堵塞时,泪液就无法顺利进入鼻腔,而泪水由于时间长了不能排出,堆积在泪道里,很容易滋生细菌,严重的时候会伴随炎症,比如眼角部位的红肿。

 

新生儿泪囊炎的治疗  

 

1、1-6个月内

 

保守观察,大部分6个月内的婴儿泪道阻塞的情况会随着鼻泪管的发育完全自愈,所以在治疗上通常先充分观察,并搭配按摩的方式。

如有炎症配合抗生素眼药水,但每个宝宝存在个体差异,如果宝宝溢泪,眼睛周围由于反复被泪水浸泡引起皮肤破溃或湿疹,建议及时到眼科门诊就诊

 

2、大于6个月

 

等宝宝年龄大些后,若保守治疗无效则考虑行泪道冲洗,若泪道冲洗不通并且还是伴大量分泌物时则考虑泪道探通联合置管。

 
 

3、医生提醒

 

婴儿泪道探通术是微创手术,大多数的鼻泪管阻塞通常进行 1~2 次泪道探通即可痊愈。手术时间短,大概10-20分钟就可完成,也不会对孩子的视力等造成影响,如果孩子出现泪道阻塞的情况应该及时就诊。

 

文/Claire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