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年轻时视力越好的人眼睛老花的越早?

时间:2020-04-08 11: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人老眼先老,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们难免老眼昏花。年轻时视力很好,到了四十多岁却开始看近处的时候模模糊糊,感觉对不上焦,容易疲劳、串行。反而是一些近视的人,到了五六

  人老眼先老,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我们难免“老眼昏花”。年轻时视力很好,到了四十多岁却开始看近处的时候模模糊糊,感觉对不上焦,容易疲劳、串行。反而是一些近视的人,到了五六十岁可能都没有这种反应。
 
老花
图片来源:摄图网
 
  难道老花眼更偏爱视力好的人吗?
 
  和近视、远视、散光等屈光不正不同,老花眼是一种生理性的调节功能下降。如果将眼睛比作照相机,老花眼的出现就是照相机的调焦功能减退的过程。
 
  我们看远时,晶状体变平,眼睛调节处于放松状态;看近时,晶状体变凸,使近处的物体的像能落在视网膜上。人到了一定年龄出现老花眼,晶状体的弹性降低,无法把眼睛从视远的状态调节到视近的状态,所以看近处的东西就开始吃力、模糊。
 
  调节能力的减退程度因人而异,但并不偏爱视力好的人。之所以大家都觉得有近视的人老花晚,是因为他们在看近时,自身的近视度数弥补了调节的不足。当老花度数超过了近视度数,一样会出现看近困难等不适。
 
  伴随年龄出现的还有白内障
 
  和老花眼一样对我们一视同仁的眼病,还有白内障。在身体老花的过程中,我们眼睛内透明的晶状体会逐渐混浊,导致光线无法进入,影响视力。
 
  作为致盲眼病,白内障对我们的生活影响远远大过老花眼。不仅它本身会致盲,在病情发展的过程中,还可能诱发其他眼部并发症,造成视力的损伤。
 
  白内障和老花眼如何区别?
 
  老花眼影响看近,却不影响看远。而白内障则是看远模糊,在白内障早期,由于晶状体的膨胀,可能导致老花眼有所改善;
 
  老花眼一般出现在四十岁后,而白内障可能出现在各个年龄段,如:新生儿的先天性白内障、由于高度近视导致白内障提前至中青年、六十岁以后逐步出现的年龄相关性白内障等;
 
  老花眼并不致盲,而白内障属于致盲眼病;
 
  老花眼即可戴眼镜矫正,也可通过手术解决,而白内障只能通过手术治疗。
 
  目前,屈光性白内障手术通过手术摘除混浊的晶状体,同时植入一枚功能性人工晶状体(如三焦点人工晶体、连续视程人工晶体等),可以在治疗白内障的同时矫正近视、远视、散光、老花,让中老年朋友摆脱眼镜的困扰,轻松生活。
 
  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不管是白内障还是老花眼,出现眼部不适,影响生活,就要到正规的医院接受相关的检查治疗。不要迷信一些民间偏方,以免耽误病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