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角膜移植你知道多少,读懂角膜移植!

时间:2023-08-08 17: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测测你能做到哪一步 能坚持到第十级的人少之又少 可见手术在大家心里都是件大事 而今天 我们就要来讲讲一种眼睛的手术 角膜移植 在我们眼睛的黑眼珠前面有一层薄薄的,有弧度的

测测你能做到哪一步
 
 
能坚持到第十级的人少之又少
可见手术在大家心里都是件大事
而今天
我们就要来讲讲一种眼睛的手术
角膜移植
 
在我们眼睛的黑眼珠前面有一层薄薄的,有弧度的透明组织,它就是角膜。角膜具有屈光作用,是眼睛屈光系统的开端,所有光线必须先经过角膜才能进入眼睛内部在视网膜上成像,我们因此才能看见。
 
如果角膜出现问题,变得不再透明或损坏,光线就不能正常通过眼睛,我们也就看不见东西了。当角膜病严重影响视力,且无法通过药物或其他方法治疗的时候,就需要进行角膜移植。
 
 
人的屈光系统由角膜、房水、晶状体和玻璃体四部分构成,角膜是屈光系统的开始,角膜透明度、弧度、屈光度发生变化,都会影响到人的正常视物。因此患上圆锥角膜(弧度、屈光度改变)、炎症、外伤、感染,角膜出现混浊、病变等,不及时治疗都有可能导致失明的结果。
 
我们常听到的角膜移植就是指用透明、健康的供体角膜组织替换已经变形、残损、浑浊的角膜,以此控制角膜病变继续发展,使患有角膜病的眼睛重新变得透明健康,达到改善视力或治疗某些角膜疾病的方法。需要进行角膜移植的角膜疾病有很多,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有圆锥角膜、各类角膜感染、角膜内皮营养不良、角膜病变或角膜混浊严重、角膜瘤等等。
 
那角膜移植会不会出现排斥反应?
 
角膜是层透明组织,没有血管和淋巴管,因此不易被人体的免疫系统识别,也正因为如此,角膜移植是所有组织或器官移植手术中成功率相对较高的一项手术。
 
目前,角膜移植手术已经非常成熟,一般来说,角膜移植术后免疫排斥反应发生率较低,且反应程度较弱,但眼部条件较差的患者移植术后排斥反应的风险会相应增加,对这类患者要及早防治,需要在术后局部滴用抗排斥反应眼药水。
 
虽然角膜移植的成功率很高,但目前我国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数量庞大,而角膜捐赠的人远达不到需要的数量,角膜供体目前非常紧缺,很多人都因为缺少角膜材料而处于失明中。
 
厦门眼科中心:
 
早在2008年,厦门眼科中心就先行在福建省成立眼库,解决了福建尚无眼库、临床中角膜移植缺乏供体角膜的问题,对急需角膜移植的患者,无需等待数月,即可安排手术。
 
作为角膜病诊治中心、福建省眼表与角膜病重点实验室,吴护平团队积极开展成分角膜移植手术、体外培养的角膜缘干细胞移植等,充分高效利用供体角膜材料,为众多的角膜盲患者带去了光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