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眼睛红,竟然会这么严重,究竟为什么眼睛会红?

时间:2023-09-25 16: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在门诊碰到了三个人,他们说自己的症状一样,都是眼睛红。 小蒋:我这个月老熬夜打游戏,现在眼睛看上去有点红。 小卓:我前两天去游泳,回来后眼睛就开始发红。 小何:我

我们在门诊碰到了三个人,他们说自己的症状一样,都是眼睛红。
 
小蒋:我这个月老熬夜打游戏,现在眼睛看上去有点红。
小卓:我前两天去游泳,回来后眼睛就开始发红。
小何:我什么都没做,但是眼睛红的感觉像出血了。
 
经医生诊断后,发现三人完全是不同的问题,分别是红眼病、干眼症和结膜下出血。
 
怎么三人都是眼睛红,却是不一样的诊断?
 
对此,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中心的谢智文医生解释到,很多眼部疾病都会导致眼睛红,像角膜和结膜受到刺激后,就容易发生眼睛红的症状,但受到刺激的原因很多,由于病因和问题部位不同,疾病类型自然也就不同。不过除了眼睛红的表现之外,一般都会伴随其他症状,这就需要医生进一步的问询和检查。当然,我们可以通过一些常见的明显症状,进行初步区分。
 
常见的会发生眼睛红的几种眼病:
 
一、眼睛炎症
 
由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感染性炎症,如角膜炎、结膜炎等,以及非感染性炎症,如巩膜炎、虹膜睫状体炎等,此外还有部分人在接触花粉、动物毛发等东西时,出现的过敏性炎症,这些眼部炎症反应基本都会伴有眼睛红的症状。
 
红眼病和过敏性结膜炎是我们常见的两种眼部炎症。
 
红眼病是细菌、病毒感染引起的结膜炎症,具有传染性,一般是通过“眼-手-眼”的方式接触感染。红眼病常见的症状有眼睛红、结膜充血、黄色分泌物、怕光、流泪等,一般红肿程度比过敏性结膜炎重得多并伴有大量分泌物。
 
 
过敏性结膜炎一般在春秋季节比较高发,不具有传染性,常见的过敏源有粉尘、螨虫、花粉、草絮、动物皮屑等。眼睛奇痒无比,越揉越痒是过敏性结膜炎的主要症状,此外还会出现结膜红肿、浆液性或黏液性拉丝状分泌物增加、眼部灼热感、异物感和畏光流泪等。
 
预防小TIP:
 
1、远离粉尘、飞絮等常见的过敏原,尽量不去脏乱环境,或烟尘多的地方。
 
2、室内保持清洁通风,红眼病高发期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以及人群密集的地方。
 
3、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个人用品及时清洗消毒,不与他人混用。
 
4、保持眼部清洁。不用手揉眼,可用棉球沾清水或无菌水,擦洗眼睫。
 
二、干眼症
 
干眼症大多都是由于泪膜异常引起的。我们的眼睛表面覆盖有一层泪膜,可以保持眼睛湿润,我们每眨一次眼睛,就会形成一层新的泪膜,但如果泪膜缺失或者不完整,眼睛受到风、光线等外界刺激时,就会有眼睛发红的现象。
 
除了眼睛红,干眼症主要的症状就是眼睛干涩,此外还会有流泪、异物感、眼睛刺痛、视物模糊等症状。
 
用眼过度的人较容易出现干眼症,小何就是由于长期熬夜玩手机、疲劳用眼造成睑板腺堵塞,从而导致干眼症。
 
三、结膜下出血
 
这种情况和红血丝有所不同,通常会在白眼球上会看到片状的血块,其实是由于结膜中的毛细血管充血破裂,血液沉积在结膜下形成,眼外伤、用手揉搓眼睛、猛打喷嚏、剧烈咳嗽等都会造成结膜下出血的情况。
 
结膜下出血不会有其他感觉,对视力也没什么影响,通常不需要用药,出血会在2周左右自行吸收,如果长期不吸收,可以到眼科医院检查一下。
 
 
四、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虽然不是所有青光眼患者都会眼红,但当青光眼急性发作时,患者的眼压会快速升高,导致结膜充血,从而出现眼睛发红的情况。
 
除了眼睛红,青光眼还会伴有眼睛疼、眼睛胀、视力下降,甚至头疼恶心的症状。严重的青光眼会引起视神经萎缩,甚至失明,如果有相似症状,一定要及时去看眼科医生。
 
温馨提示:眼睛红不是小事情,还有许多像虹膜睫状体炎这样会造成眼睛红的眼部疾病,也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失明,遇到眼睛不适或异常,要及时就诊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