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配镜镜片与镜框的选择

时间:2012-03-31 11: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高度近视的患者大部分属于病理性的近视范畴,而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来说,高度近视是暂时无法根治的一种眼病,而目前光学矫正是治疗高度近视的主要方法所在,而高度近视在配镜

  高度近视的患者大部分属于病理性的近视范畴,而目前的医疗技术水平来说,高度近视是暂时无法根治的一种眼病,而目前光学矫正是治疗高度近视的主要方法所在,而高度近视在配镜时选择一副适合自己的眼镜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选择镜片和镜框的同时也是非常有学问的,到底该怎样来选择呢?厦门眼科中心医学验光配镜中心医生来为你解答。

  镜片的选择是主要矫正高度近视的必要选择,因此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选择。

  1、镜片材料主要有玻璃片、树脂片及PC 片(聚碳酸脂片)三种。玻璃镜片的最主要缺点是镜片重,在高度近视片中尤为突出,导致眼镜对患者鼻根及耳背压力明显增加,戴镜者往往无法耐受。后两者由于其具有质地轻、可塑性强等特点,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占据了镜片市场的绝对份额。高度近视片以选择后两者为宜。

  2、折射率问题,折射率是指镜片对光线的曲折能力,是表示镜片厚薄的主要参数,目前市场上的树脂镜片折射率一般在1.49~1.74 之间,折射率越高镜片越薄,1.60 以上的称为超薄镜片。对于高度近视,应选择折射率尽量高的镜片,但由于制作工艺及材料的关系,高折射率的镜片价格往往较高。所以,要综合价格因素选择合适的高折射率镜片,一般情况下,应选择1.60 以上折射率的镜片。

  3、特殊类型的镜片,高度近视应选择非球面设计的镜片。非球面镜片具有特定的离心位,即镜片从中心到边缘逐渐变平,逐渐降低曲率,借以减少边缘过强的屈光度及边缘散光。所以非球面镜片比普通镜片在同等屈光度数下薄10%-30%。且非球面镜片像差仅相当球面镜片的1/5,所以非球面镜片视物自然,放大均匀不变形。由于用玻璃片制作非球面镜片存在研磨困难、成本高等原因,故多采用树脂材料制成,且目前大多高折射率的镜片采用非球面制作。这跟前述镜片材料和折射率的选择恰恰统一。

  镜架方面的选择,决定了眼睛配镜后矫正的各种数据的距离是否准确问题。因此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问题。

  1、镜架的类型的选择,在高度近视眼镜架类型的选择上,全框及半框镜架优于无框镜架,后者不但使镜片的边缘厚度在外人面前“暴露无遗”;且镜架容易变形,导致眼镜中心距及镜片散光轴向的改变,影响矫正效果。

  2、选择镜框横径相对小的镜架,近视镜片是中心薄周边厚的凹透镜,离中心越远镜片越厚。对于横椭圆形的镜架来说,镜架横径越小,割边后的镜片边缘越薄。

  3、镜架几何中心距与配镜瞳距接近,近视镜片的厚度主要表现在框架眼镜的水平方向,由于大部分镜架的几何中心距大于人眼瞳距,以致很多情况下镜片颞侧缘明显较鼻侧缘厚,而镜片的颞侧缘恰恰是最容易被外人观察到的地方。因此,选择几何中心距与配镜瞳距接近的镜架,使镜片的鼻、颞侧缘相近,可以有效降低镜片颞侧缘厚度,改善外观。

  4、缩短镜眼距离,镜眼距离是指镜片后顶点与角膜前顶点的距离。近视眼矫正镜片为凹透镜,若镜眼距增大,其有效屈光度数降低(近视度数越高降低幅度越大),矫正视力亦下降。所以高度近视眼镜的镜眼距离应尽量缩小,在镜架款式的选择及镜架调试上应考虑到这一点。

  高度近视眼的验配中,需要根据每个人的情况,综合上述几种方面的原则来进行取舍,才可以配一副正确矫正告诉近视的框架眼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