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视戴镜误区

时间:2019-10-30 15:4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生活中很多人对近视眼镜避之不及,有着很多错误的认知,不及时佩戴反而加重了眼睛近视程度。 这些关于近视的误区,您知道吗? 误区一:戴眼镜会导致近视度数加深 真相:不会。

  生活中很多人对近视眼镜避之不及,有着很多错误的认知,不及时佩戴反而加重了眼睛近视程度。
 
  这些关于近视的误区,您知道吗?
 
  误区一:戴眼镜会导致近视度数加深
 
  真相:不会。近视度数是否加深,是眼睛本身的屈光状态变化导致的,与眼镜无关。配戴合适度数的眼镜还能够有效防止近视度数的加深。
 
  误区二:眼镜度数建议配低一点
 
  真相:近视配镜一般都以能看清好视力的小度数来给眼镜处方。如果度数配低了,眼睛容易疲劳,反而会使近视发展得更快。
 
  误区三:戴眼镜会导致眼球变形
 
  真相:一般来说,平均度数增加300度,对应的眼轴长度会增加1毫米。因此高度近视的人眼轴会比一般人长,有可能表现为眼球突出,但这和是否戴眼镜无关。
 
  误区四:眼镜不需要一直戴着
 
  真相:当近视度数特别小(小于200度),可以考虑看远处的时候戴眼镜,看近处时不戴。如果近视度数较深,就需要一直戴眼镜。
 
  误区五:经常上网会造成视网膜脱落
 
  真相:视网膜脱落主要是由于视网膜变性或变薄出现破孔,同时眼内玻璃体出现液化,渗入到视网膜下面,造成脱落。电脑屏幕的光热刺激并不能直接导致视网膜脱落,外伤是导致视网膜脱落的重要诱因。
 
  科学用眼,您要知道的那些事
 
  不要在光线过强、过弱、忽明忽暗的地方看书。
 
  如果阳光透过窗户直射桌面,书写时应拉上薄纱窗帘。
 
  看电视时要开灯,人与电视应保持3米以上距离,一次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
 
  操作电脑时,屏幕与眼睛之间距离应不低于50厘米,一次连续用眼时间不宜超过30分钟。
 
  使用台灯来补充光线上的不足。
 
  看书写字时,灯光应从左上方射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