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求精铸就好口碑|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老花眼手术实现“量体裁衣”

时间:2023-12-16 09: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视频终端使用的增多,老花眼已逐渐成为中年人的困扰。很多朋友外表看起来年轻有活力,完全看不出他们的真实年龄,而有时一个看手机的动作却暴露了他们的年

  今年53岁的陈阿姨早在5年前就得了老花眼,手机小字看不清,连剪指甲都需要戴上老花镜。但就在最近,陈阿姨发现她老花眼的症状减轻了,看近处的东西似乎比以前清楚了。一开始她还沾沾自喜,但她很快发现,自己看远处却没以前清楚了。近日她到厦门眼科中心一检查,被确诊患上了白内障。
 
  老花别忽视 当心越来越“花”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视频终端使用的增多,老花眼已逐渐成为中年人的困扰。很多朋友外表看起来年轻有活力,完全看不出他们的真实年龄,而有时一个看手机的动作却暴露了他们的年龄,这些人也被称为“视觉初老族”。
 
  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老花眼中心学科带头人张广斌教授介绍,老花眼也称老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晶状体弹性减弱引起的看近距离物体困难。和长皱纹、添白发、掉牙齿一样自然,无法避免。作为一种自然的生理老化现象,老花眼通常在40岁左右开始显现,并逐年加深。我国是一个高度老龄化的国家,老花眼情况也非常严峻。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国重点城市40岁以上的人群中,高达81%的人群正在经受老花眼的困扰。而不少中老年人随便买一副老花镜,或者和老伴合用一副,甚至一副老花镜“从一而终”。这都是错误的做法,只会让眼睛越来越“花”,容易导致眼酸、眼涩、眉骨胀痛等症状,影响正常的生活工作,进而引发精神不振、失眠、脾气变大等“老年病”。
 
  为给老花眼人群提供老花、近视和散光一体化的解决方案,厦门眼科中心早在2016年便先行成立“老视诊治中心”,并于2021年全新推出“老花眼门诊”。老花眼患者只需要直接挂‘老花眼’门诊号,就可根据自身的不同症状和需求,定制个性化老花眼诊疗方案,一次性解决老花、近视、散光及白内障等眼部问题,彻底摆脱眼镜的束缚,让视力重返“青春”。
 
  白内障危害多 早发现早治疗
 
  除了老花眼,白内障也是给中老年人带来视力困扰的“一座大山”。据相关数据统计,50-60岁人群中有60%-70%患有白内障,70岁以上占80%,80岁以上几乎达100%。但很多患者对白内障治疗存在认知误区。据张广斌教授介绍,一些白内障患者认为白内障要等到完全看不见了才能手术,这其实是30多年前技术设备和医疗水平低下不得已的选择。现在技术进步了,一旦出现视力下降、视物重影、物体颜色变暗淡等白内障症状,影响正常生活了就可以考虑手术。
 
  有些严重白内障患者,连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吃饭看不清饭菜,上厕所都需要有人照顾,下楼梯看不清台阶,更不要说广场舞和读书看报了。因为生活不便,也会影响老年人的心情。此外视力不好,老年人发生骨折、意外受伤的概率也会增加,这些大大降低了晚年的生活质量和精神状态。更重要的是,白内障久拖不治,很容易引起多种并发症,常见的有青光眼、葡萄膜炎等,这些疾病比白内障更难治疗。
 
  大屈光时代
 
  白内障老花眼手术实现“量体裁衣”
 
  如今,白内障不再是老年族群专利。近些年来,由于糖尿病发生的年轻化,过度用眼、不健康饮食等因素的催生,自我的健康生活习惯问题催化,白内障呈现出低龄化和年轻化的趋势。很多较年轻的白内障患者都提出全程都能看得清的术后视力要求。
 
  60岁还需要开车、看书、运动、摄影……中老年患者生活方式与日常用眼场景也日趋多元。“大屈光时代”,人们将以解决老花、近视、远视、散光等问题为导向,将白内障手术时间进一步提前。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老花眼中心精耕细作,不断提高诊疗水平与国际接轨,为每位患者量眼定制手术方式:如看近需求较高的年轻患者可以选用远中近三焦点人工晶体;退休人士对远、中距离要求偏高,同时要兼顾近视力的,可选择景深延长型人工晶体。经过精准的屈光计算后,医生将适合的尖端人工晶体植入患者眼内,通过手术光学的矫正,仅一台手术就可完美解决多类眼病,做到真正的“量体裁衣”。让白内障患者术后不仅仅是看得见,还要看得更清楚、更舒服、更持久。
 
  屈光性人工晶状体测量计算中心
 
  为精准屈光白内障手术保驾护航
 
  近日,“屈光性人工晶状体测量计算中心”在厦成立。该中心依托厦门眼科中心强大的白内障专家团队、国际顶尖的先进仪器和设备,开展白内障手术方案设计、疑难白内障会诊、白内障人工晶体状体测量及计算等业务,为福建乃至全国的白内障患者提供精准、高端、专业的医疗服务。
 
  近年来,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老花眼中心在学科带头人张广斌教授领衔下,建立了系统、规范的屈光性白内障流程管理体系,包括引入德国oculus pentacam三维眼前节分析仪、德国蔡司IOL-MASTER700人工晶体生物测量仪、角膜地形图、眼底OCT和OCTA等高端像差检查;植入连续视程、多焦、三焦、散光等多功能人工晶状体并搭载3D数字导航显微镜、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设备,与流程管理及质量控制体系共同形成完备的屈光白内障手术系统。通过“屈光性人工晶状体测量计算中心”对眼病患者进行眼部全方位的检查和评估,同时引入整体设计和双眼设计理念,保障屈光白内障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日前,“屈光性人工晶状体测量计算中心” 在术前检查、计算、评估和手术设计方面已经形成科室的品牌优势。除了服务厦门眼科中心的眼疾患者外,该中心也向华厦眼科医院集团旗下的60余家眼科医院及国内其他眼科医院、眼科门诊患者提供服务,共同助力提升我国疑难白内障诊疗水平。
 
白内障科室
 
  科室名片
 
  技术强科 | 精益求精铸就好口碑
 
白内障科室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白内障、人工晶体植入手术的专科之一 ,从早期响应国家防盲治盲政策,防盲手术量位列全国前十,被国家卫健委授予“消除白内障突出贡献奖”,到近几年升级屈光性白内障手术,成为全国首批“三焦点晶体手术中国示范中心”、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全国培训中心......每一次技术的进步,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老花眼中心都走在行业前列。
 
  作为厦门眼科中心的优势科室之一,白内障?老花眼中心由业务副院长张广斌教授领衔,拥有一支技术精良、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疗团队。其中教授和主任医师5人,博士和副主任医师8人,还包括厦门大学专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等各级专业研究人员。近年来科室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市级科研课题,并成为中华眼科学会指定“全国白内障手术培训基地”。
 
  一路领跑,一路探索。厦门眼科中心白内障·老花眼中心始终把握时代发展趋势,至今已为大量白内障患者带来了光明和温暖。还多次应中国驻外大使馆邀请前往缅甸、尼泊尔、斯里兰卡、柬埔寨等国家开展慈善光明行活动,用爱心和技术架起中外友好合作的桥梁,为世界各地的眼病患者带去光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