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女子右眼取出28条虫,竟然还在蠕动......

时间:2023-11-03 15: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日前,陈女士右眼出现发痒、干涩、有异物感的症状,因为自行使用眼药水后仍不能缓解,前来我院眼表与角膜病科就诊。 主任医师董诺接诊后,经检查,于陈女士右眼眼角处发现一团

日前,陈女士右眼出现发痒、干涩、有异物感的症状,因为自行使用眼药水后仍不能缓解,前来我院眼表与角膜病科就诊。
 
主任医师董诺接诊后,经检查,于陈女士右眼眼角处发现一团白色带透明样的异物,经过半小时的努力,医护人员一共从陈女士的右眼中取出28条活虫。这些虫子的长度在1-2厘米,呈线条状,如同缝衣的细线一般粗细,取出时,虫子仍在不停蠕动着。经显微镜鉴定,陈女士眼中的这些虫子为结膜吸吮线虫。
 
 
董诺主任介绍到,结膜吸吮线虫为寄生虫的一种,虫体细长呈线状、圆柱形,可以寄生在犬、猫等动物的眼部,也可以在人眼内寄生,由于结膜吸吮线虫感染在亚洲地区比较常见,所以又被称为“东方眼虫”病。
 
在人眼寄居时,结膜吸吮线虫较多寄生在眼球表面的结膜囊及附近组织里,有时候也会钻到结膜下,少数会出现在泪小管、泪腺和皮脂腺管内。其中,位于眼睑和眼球之间的结膜囊空间很大,尤其上穹窿的空间更大,陈女士眼中的这一窝虫子便是出现在这里。
 
通常来说,由于虫子附着在眼睛表面,在眼结膜囊内自由蠕动,所以有结膜吸吮线虫的患者眼睛的异物感和蠕动感都很强烈。
 
同时被寄生后,虫体还会释放分泌物、排泄物,造成眼睛局部刺激症状从而引发眼部炎症反应,导致眼部瘙痒、分泌物增多,甚至畏光流泪、结膜充血等症状,但感染结膜吸吮线虫,对眼睛功能性影响较小,一般不会对视力产生影响。
 
那既然是寄生虫
 
又是什么原因
 
让这些虫子到眼睛里的?
 
犬猫是主要宿主
 
那家中养宠物
 
会不会有感染风险?
 
其实,陈女士家中并未养宠物,董诺主任在询问陈女士病史中了解到,原来陈女士常到农村或山上进行长距离徒步,过程中难免会触摸山上的植物、动物。董诺主任判断,陈女士应该就是在这个时候感染了虫源,而后发育为成虫,成虫继续产卵孵出幼虫,以此循环往复,以致于生出如此多虫子。
 
至于家中有养宠物的也不必担心,结膜吸吮线虫虫源在传播过程中需要果蝇作为“中间者”,野外动物感染结膜吸吮线虫一般是因为果蝇在“食用”这些动物眼部分泌物的过程中,将虫源传播到这些动物的眼睛里,从而导致感染,所以大家不必因为家中宠物而担忧,定期驱虫即可。
 
 
对于结膜吸吮线虫的治疗,一般是用镊子将虫体夹出,有部分寄生位置较深的虫体,则需要麻醉之后通过手术将线虫取出。
 
幸运的是,陈女士眼中的结膜吸吮线虫可以直接用镊子取出。在为其取出所有虫体后,董诺主任还为陈女士的眼表做了深度清洁处理,后续陈女士还将继续遵医嘱用抗炎和抗寄生虫的药,并定时复查。
 
董诺主任也特别提醒大家,注意个人眼部卫生是预防结膜吸吮线虫的有效方法。尽管感染结膜吸吮线虫的概率非常小,目前尚未有通过直接接触感染结膜吸吮线虫的例子,但对于户外运动爱好者,还有一些平常需要到山上采蜜、种植果树或采摘草药的人,要注意手部清洁和眼部卫生,若发现眼部有异物感、发痒红肿,应该及时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