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神经疾病的常见病因有三:
炎症、血管性疾病和肿瘤。
中老年患者首先考虑血管性疾病
青年则应考虑炎症、脱髓鞘疾病。

  • 视神经炎
  • 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
  • 视神经萎缩
  • 视神经肿瘤

      视神经使人眼睛的内部组织,一般而言很难被损伤。然而,当眼球、眼眶或头颅挫伤时,视神经亦可被挫伤。视神经挫伤为严重的眼外伤之一,对视功能可能造成毁灭性损伤,故后果相当严重。

      产生视神经挫伤有两种主要的因素。其一为眼球受挫伤时在外力的作用下极度扭转,导致视神经(尤其是球后段)的撕裂伤。其二是在外伤时,眼眶内容物的挤压而损伤视神经,也可能眶后壁骨折而挫伤骨内段视神经。

      临床表现:主要症状为受伤后视力突然下降或完全丧失。眼球转动时疼痛明显。伤眼眼球轻度前突、瞳孔散大,对光反应迟钝或消失。
一、视神经炎:本病部分患者不治疗可自行恢复。使用糖皮质激素的目的是减少复发,缩短病程。
二、前部缺血性视神经病变治疗:
  1、针对全身病治疗,改善眼部动脉灌注。
  2、全身应用糖皮质激素,以缓解循环障碍所致的水肿、渗出,对动脉炎性尤为重要。如临床和血陈、CRP检 查考虑为动脉炎性缺血性视神经病,应早期大剂量使用糖皮质激素冲击疗法,以挽救患者视力,并预防另 侧眼发作。
  3、静脉滴注血管扩张药,改善微循环。
  4、口服乙酰唑胺降低眼内压,相对提高眼灌注压。但对其作用尚有争议。
三、视神经萎缩:大多数脑垂体肿瘤压迫所致的视神经萎缩,术后常可获得明显的视力恢复。视神经管骨折如能 及时手术,也可能收到较好的效果。其他原因所致的视神经萎缩,可试用神经营养药及血管扩张药等治疗。
四、视神经肿瘤:治疗上,前者可采用激光光凝,但视力预后不良;后者无特殊处理,只需定期随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