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膜炎是指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
分溃疡性角膜炎(又名角膜溃疡)、非溃疡性角膜炎(即深层角膜炎)两类。
临床上主要表现为眼痛、畏光、流泪、眼睑痉挛等。

让每个人都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

立即咨询

治疗原则

角膜炎治疗的原则为积极控制感染,减轻炎症反应,促进溃疡愈合,减少瘢痕形成。

角膜移植治疗角膜炎

我院在福建省开展角膜移植、眼表重建、眼前节重建及角膜缘干细胞移植,是国内开展眼表重建术的医疗单位之一。同时,我院拥有眼库,已经为多数的角膜盲患者带来光明。

病毒性角膜炎是危害严重的感染性古老眼病之一,是受病毒致病原感染角膜而引起的炎症。病毒性角膜炎的特点是反复发作,每次发作都有可能引起视力下降,有的甚至会导致失明。

总体治疗原则为抑制病毒在角膜里的复制减轻炎症反应引起的角膜损害。 上皮型角膜炎须给予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和抑制病毒的活力;基质型角膜炎的治疗在除抗病毒外,抗炎治疗更为重要;内皮型角膜炎的治疗在抗病毒、抗炎治疗的同时还应该裁剪保护角膜内膜内皮细胞功能的治疗措施;神经营养性角膜病变多出现于恢复期,治疗同神经麻痹性角膜溃疡。

真菌性角膜炎是一种由致病真菌引起的、致盲率极高的感染性角膜病。常见的致病菌为曲霉菌,其次为镰刀菌白色念珠菌头芽胞菌链丝菌等。可出现免疫环、卫星灶、伪足、菌丝苔被、前方积脓及内皮斑。

引起本病的常见细菌为肺炎双球菌葡萄球菌链球菌等,由于细菌的毒力强,进展快,常引起急性化脓性角膜溃疡,临床上成为"匍匐性角膜溃疡";其次为绿脓杆菌引起的角膜溃疡。

临床表现为角膜上皮水肿,失去光泽,其中有一个或数个大泡隆起。因泡内充满略显混浊的液体,如发生破裂,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因此要及时治疗。

棘阿米巴是一类自由生活的小型原虫,广泛分布于自然界。棘阿米巴原虫可引起人原发性脑炎和角膜炎。患者有异物感、视力模糊、流泪、羞明,并常有严重疼痛。预防:注意用眼卫生。为预防阿米巴性角膜炎,角膜接触镜片必须热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