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手术后要做好哪些护理

时间:2020-02-18 10: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在青光眼的治疗中,手术是重要的治疗手段,基本原理为打通阻塞建立新通路,目的是降低眼压保护视功能。多数青光眼患者需要手术治疗达到根治目标,手术后必须加强护理,才能避

  在青光眼的治疗中,手术是重要的治疗手段,基本原理为打通阻塞建立新通路,目的是降低眼压保护视功能。多数青光眼患者需要手术治疗达到根治目标,手术后必须加强护理,才能避免病情反复,实现预期目标,以下6点应引起患者重视。
 
  1、用药指导
 
  坚持用药,遵医嘱用药,不能自行停药。
 
        滴用2种及以上眼药水时,点眼至少间隔5分钟以上,眼药膏睡前使用。
 
青光眼药物治疗
 
 
  2、保护滤过泡
 
  观察滤过泡,正常的滤过泡形态应是滤过泡结膜呈相对贫血,稍凸起,周边无明显界限,如果形态异常、术眼胀痛、眼部发炎等,应及时就诊。
 
  3、术后饮食
 
  (1)手术当天半流质饮食(粥、粉、面等)。
 
  (2)饮食宜清淡、易咀嚼。
 
  (3)多吃蔬菜水果等润肠通便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4)少吃刺激性、辛辣食物或过补的食物(如人参、鹿茸、生鱼等)。
 
  (5)戒烟戒酒,少喝浓茶、咖啡。
 
  (6)少量多次饮水,一次饮水量不超过300ml。
 
青光眼饮水
 
  4、居家管理
 
  (1)术后应注意居家卫生,床铺整洁,衣领不要过紧、过高,睡觉时枕头高度适宜。
 
  (2)保持眼部卫生,洗漱时避免脏水或肥皂水进入术眼。
 
  (3)避免长时间低头弯腰,不在暗室长时间逗留。
 
  (4)已有视野缺损的患者应注意安全,避免驾驶或从事危险的工作及运动。
 
青光眼运动
 
  5、生活作息指导
 
  (1)生活作息规律,学会控制情绪,保持心情舒畅。
 
  (2)推荐运动:散步、太极拳、慢跑等
 
  6、复诊指导
 
  术后一般每周复查一次,一个月后改为两周复查一次,眼压控制良好后每月一次或者每两个月一次,半年后可每3-6个月复查一次。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