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如何发现孩子的先天性白内障

时间:2020-02-26 16: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白内障,一直被认为是上了年龄的人才会发生的眼睛疾病,其实不然,儿童也会患上白内障。小孩子也会发生白内障,包括先天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代谢性白内障等。

  白内障,一直被认为是上了年龄的人才会发生的眼睛疾病,其实不然,儿童也会患上白内障。小孩子也会发生白内障,包括先天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代谢性白内障等。
 
先天性白内障
 
  其中,先天性白内障是儿童常见眼病,出生时或出生后一年内发生的晶状体浑浊。儿童视力发育0-3岁是关键期,如果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光线被遮挡,容易影响孩子视力的正常发育,不及时治疗,会造成斜视、眼球震颤、弱视等一系列问题,是造成儿童失明和弱视的重要原因。
 
  那么,家长如何发现孩子的先天性白内障?
 
  1、仔细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
 
  正常情况下,拿一玩具或颜色鲜艳的东西放在3个月大小的婴儿面前,其眼睛或头会随着玩具的移动而有跟随运动。而患有白内障(尤其是双眼患者)的小儿,这些能力明显减弱。
 
  2、注意孩子瞳孔区(瞳仁)变化
 
  正常发育的婴儿,两只眼球大小应基本一致,角膜(黑眼珠)透明、晶状体透明。先天性白内障患儿瞳孔区变白或灰暗,无光泽。
 
  3、注意观察孩子的眼球运动和位置
 
  如果发现孩子眼位不正、眼球不自主晃动,应积极查找原因,到医院检查患儿。
 
  4、注意观察孩子有无歪头现象
 
  当一只眼视力不好或看不见东西时,患儿视物时常用视力较好的眼去看,导致看东西就会歪着脑袋,头部偏向视力好的一侧。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