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光能戴隐形眼镜吗?散光是否可以戴隐形眼镜?

时间:2012-04-12 11: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人近视散光的患者在购买隐形眼镜之前都会有一个疑问:散光能戴隐形眼镜吗? 首先答案是肯定的,散光可以戴隐形眼镜。不过建议散光200度以上的配散光隐形眼镜。散光100度以内

       很多人近视散光的患者在购买隐形眼镜之前都会有一个疑问:散光能戴隐形眼镜吗?
首先答案是肯定的,散光可以戴隐形眼镜。不过建议散光200度以上的配散光隐形眼镜。散光100度以内的没必要配,虽然看东西会有一点点模糊。而且散光隐形眼镜是定制镜片,比一般的隐形眼镜片要厚的多。 找专业定制隐形眼镜的牌子定制,10天~一个月才能拿到。如果在100度以上 问医生是否可以佩戴。
        隐型眼镜可以矫正散光吗?
戴上隐型眼镜后因为镜片与角膜之有泪液的作用(该作用常称为泪液透镜作用),因而可以矫正部分散光。对含水的隐型眼镜来说通常可以矫正-1.50dc以下的散光。若散光大于-1.50dc时就需要配散光隐型眼镜。
        隐形眼镜广泛应用于矫正屈光不正,其大小与纽扣差不多,很薄,完全透明。它又分软镜与硬镜。软镜以甲基丙烯酸羟乙酯为材料,质软,能吸收水分,戴起来柔软舒适,但容易变形破损,不适宜于散光眼;硬镜以甲基丙烯酸甲酯为材料,质硬,不易变形,适宜矫正高度散光和圆锥角膜。
       选择散光隐形眼镜应注意什么?
       有没有发现散光验眼过程比近视长?其实是因为“散光”有轴位问题所致,散光的成因是角膜变了形,而所谓的轴位,就是根据不同方向上的角膜变形而定,因每个人的角膜变形的方向都有不同,所以散光隐形眼镜需要准确及稳定的置于要矫正的轴位上,才能确保视力清晰,因此散光镜提供的“轴位”越多越全面,矫正散光的效果自然就会越好!
       配戴散光隐形眼镜时,镜片的稳定性、散光度和轴位的选择范围是否广泛非常重要。如果设计及制作技术不足,厂家就不能提供足够的轴位,也不能保证轴位的稳定性。只要眼球轻微地运动都会令镜片转动,使对焦出现偏差,出现时而模糊,时而清楚的现象,容易双眼更易疲倦、干涩不适,降低其矫正散光的功能。长时配戴还会造成头痛,影响生活和健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