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隐形眼镜常识

时间:2012-04-12 11: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隐形眼镜的诞生又是一个伟大的杰作。在隐形眼镜方便人们的同时,它也存在着很多负面的影响。如果不严格遵守佩戴隐形眼镜常识的话,就容易出现很多损伤眼睛的问题。 常识一、新

  隐形眼镜的诞生又是一个伟大的杰作。在隐形眼镜方便人们的同时,它也存在着很多负面的影响。如果不严格遵守佩戴隐形眼镜常识的话,就容易出现很多损伤眼睛的问题。
 
  常识一、新手学习如何佩戴隐形眼镜
 
  “新手上路”的配戴者确实需要一段时间的练习,不过下面可是几大小妙招:
 
  1、配戴之前保持眼睛的湿润,但是操作的手一定要干爽。
 
  2、尽可能甩掉镜片表面多余的护理液。
 
  3、尽量拉开上下眼睑,这样就不会因为碰到了睫毛而引起闭眼。
 
  常识二、佩戴隐形眼镜时间越短越健康
 
  在使用隐形眼镜的过程中,人眼泪液中的成分、分泌物、外部环境中的杂质或者异物都无可避免地附着在镜片上形成沉淀物。即使按照严格地流程来护理,清洗,也仍然会有肉眼看不见的沉淀物残留在镜片上无法去除。
 
  久而久之,这些沉淀物不仅会影响配戴的舒适度,更会影响眼部的健康。因此,全球的医学界和视光界对隐形眼镜配戴达成的共识就是——越短越健康!事实上,在大多数欧美国家,“更换型”隐形眼镜已经成为主流,基本上年戴和半年戴的隐形眼镜已经被淘汰了。所以,建议尽量使用月抛或者比月抛周期更短的更换型的隐形眼镜。
 
  常识三、隐形眼镜不可以戴着睡觉
 
  答案当然是绝对不行!因为眼睛的角膜是非常特殊的器官,上面是没有血管的,它的呼吸都是借助空气和周边的组织实现的。如果戴着眼镜睡觉就会影响它呼吸,严重的话有可能导致角膜感染!
 
  常识四、隐形眼镜含水量在50%-60%之间比较好
 
  如果含水量过高,镜片会吸取眼睛的水分,引起不适同时容易干,戴着当然就不舒服了。而如果含水量过低会造成镜片透氧差,眼睛也容易感到干涩,这是因为氧气是通过镜片中的水分传导的。所以,比较理想的含水量在50%-60%之间。
 
  常识五、隐形眼镜可以防紫外线
 
  别以为戴上墨镜就万无一失,太阳镜和眼睛之间还是有段距离的,仍然不能完全的隔绝紫外线。并且即使是在室内,我们的眼睛还有可能通过电脑屏幕或白炽灯等各种渠道接触到紫外线。所以,想要真正防紫外线, 选择就是配戴符合国家防紫外线等级标准的隐形眼镜。有些隐形眼镜虽然号称防紫外线,但是事实上防紫外线指数很低,达不到理想的效果。
 
  但防紫外线角膜接触镜不能替代紫外线防护镜或者太阳镜,因为角膜接触镜并不能外圈遮盖眼部和周围区域。因此在户外仍建议您同时使用防紫外线护具,给眼睛双重保护,这样就万无一失了!
 
  常识六、先戴隐形眼镜再化妆
 
  先戴隐形眼镜再化妆可以避免化妆品油脂接触的手再去接触镜片,污染镜片引发眼球疾病。如果用水性的眼部化妆营养品或者用头发脸面的喷雾用品, 先闭眼。同样的道理,也应该是先摘除镜片再卸妆,这样保证化妆品不污染镜片。
 
  常识七、戴隐形眼镜时不能用消炎眼药水
 
  如果戴着隐形眼镜滴眼药水的话,药水成分沉淀在镜片上会造成镜片材质及颜色的改变,影响镜片质量和治疗效果。所以在使用消炎药水之前, 先摘下隐形眼镜。
 
  常识八、配戴的隐形眼镜会滑动还会模糊的原因
 
  很多人在配戴隐形眼镜时可能会碰到镜片滑动或者产生模糊的现象。这是因为你戴的隐形眼镜没有配合你眼球的大小(学名:角膜曲率)。就像是穿一件不合身的衣服,如果镜片的弧度太大呢,就会造成滑动,配戴就不舒服了,视力也会不清晰。但是如果弧度太小,又会造成镜片紧绷,紧帖眼球,就会妨碍新陈代谢。
 
  常识九、做SPA、泡温泉时,不可以戴隐形眼镜
 
  很多人都喜欢泡温泉或是做SPA,但是做这些类似SPA或者温泉或者蒸汽浴的时候建议不要带隐形眼镜。因为隐形眼镜含有水份,高温下镜片容易脱水导致镜片黏在眼内不易摘取,也会产生一些不良影响的。
 
  常识十、抛弃型和传统型的隐形眼镜的材料的区别
 
  相比传统型的隐形眼镜,抛弃型的隐形眼镜采用的是透氧更好的“亲水型”的离子性材料,相对“疏水型”的非离子性材料,它的镜片成型性好,含水量适当,并且不易吸附脂质沉淀,这样戴起来才会舒适,配戴后也容易适应……戴着就更舒服了!
 
  所以,看一款隐形眼镜是否会配戴舒适,不能只看含水量,而是要从透氧性能、镜片材质和更换周期等要素结合起来看。要是能够还有防紫外线的功能那就更理想了!
 
  专家提示:佩戴隐形眼镜如果习惯和手法不当可以损伤角膜,也有可能会造成眼部细菌感染,所以,佩戴隐形眼镜首要问题就是一定要卫生,不能偷懒。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