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视人群看电视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时间:2016-03-22 16: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大部分的儿童在家最多的娱乐方式看电视,对于患了远视的儿童而言,看电视该注意哪些呢?专家表示,儿童远视眼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眼科疾病,且发病率高。远视儿童看电视注意事

  大部分的儿童在家最多的娱乐方式——看电视,对于患了远视的儿童而言,看电视该注意哪些呢?专家表示,儿童远视眼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眼科疾病,且发病率高。远视儿童看电视注意事项如下;

  1、电视的亮度

  如果把电视的亮度和对比度调得很强或把房间弄得很暗,以为这样图像可以更清楚,其实这样不好,明暗的反差很大,很易导致眼疲劳。故晚上看电视较好在房内保留一盏低功率的电灯,使环境有微弱的光线,电视机的亮度和对比度要适当,不要太强,这样层次丰富、较好,看起来不费眼。

  2、电视放置的高度

  有些家庭为了怕孩子乱动电视机,把它放的很高。这样不好。看电视一段时间以后,会觉得颈部特别累。合适的高度一般认为荧光屏中心和观众眼部水平差不多就行或略低一些。同时,还要注意不能把电视机放的过斜,否则,歪头斜看不仅图像不清,而且易引起眼疲劳,甚则会导致斜视。

  3、电视放置的距离太近了不行

  在看电视时,人的眼睛不仅要受到强光亮度的刺激,同时由于图像的不断闪动,眼睛容易疲劳。人的位置距电视机愈近,受刺激愈大,也就愈易造成眼疲劳。特别对于远视患儿,由于距离太近,眼部调节和辐辏作用明显增强,很快就会出现视疲劳。电视机安放的合适距离是荧光屏对角线的4~6倍或再远一些。

  温馨提醒:看电视的时间不可过长,多参加户外活动。看电视较好不要凝视数小时不休息,可以在更换节目时闭眼休息一下,或把视线暂时移向别处,使眼睛得到调节。远视患儿较好少看电视或时间不要过长,同时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避免经常宅家里看电视、玩电脑,造成眼睛长期过于疲劳,影响屈光视力发展。

  儿童远视该如何治疗呢?

  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都可造成儿童远视,尤其是儿童看电视的机会更大。那么,儿童远视该如何治疗呢?儿童轻度的远视,如不引起视力障碍、视疲劳或斜视现象,同时一般的健康情况尚属良好,则无矫正的必要;反之,任何上述条件不符合时,则应戴适度的眼镜予以矫正。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