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视及早治疗很关键

时间:2016-11-04 17: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斜视的发生常常让不少孩子和家长很苦恼,经常有家长问:为什么宝宝从生下来不久就发现眼睛会有斜视呢?或者很多小朋友原来眼睛没有斜视,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出现了斜视,而且

  斜视的发生常常让不少孩子和家长颇为苦恼,经常有家长问:为什么宝宝从生下来不久就发现眼睛会有斜视呢?或者很多小朋友原来眼睛没有斜视,随着年龄增长逐渐出现了斜视,而且有的时候斜有的时候不斜,甚至斜视程度还会越来越严重。实际上,大部分斜视都是在儿童时期发生的。

  孩子患了斜视及时治疗是关键,这样一方面能恢复美观,缓解儿童心理压力,更重要的是为了手术后孩子的视功能(包括立体视)能够恢复正常。

  做斜视手术需要选择经验丰富的专家和专业的医院

  一个好的儿童斜视手术专家就像一个好的根雕艺术家,在为孩子设计手术方案前,一定要对孩子以后的眼睛发育的情况提前充分估计,如手术后眼睛正位的情况,双眼视觉功能的恢复问题,眼睛美观问题,手术后弱视治疗问题,戴眼镜的舒适问题,手术后孩子远视情况逐渐向近视的转变问题,这些问题对于正在发育的孩子来说,每一条都会终生影响孩子的眼睛发育,甚至心理、身体、智力以及情感的正常发育。

  虽然斜视有非手术治疗及手术治疗两种方式,但要求手术矫正的患者逐年增多,许多家长和孩子对视功能及美容的要求也较高。对非调节性斜视患者来说,一般水平斜视度在15△以上者、垂直斜视度在10△以上者可以手术治疗。因斜视、眼球震颤引起的代偿头位可以手术矫正。后天性眼外肌麻痹引起的复视,经过6~8个月药物治疗不能恢复者,在光学矫正无效时,可以试行手术治疗。另外,隐斜视引起的肌性视力疲劳,在光学矫正无效时,可以试行手术治疗。

  到目前为止,斜视手术受到发病年龄、双眼视力、屈光状态、斜视的发病诱因、肌肉筋膜发育状况、肌张力的大小,手术方案的拟定、肌肉缝线位置的测量、手术中出血、手术后粘连、手术者操作技巧等各种因素的干扰,不能用简单的方式决定。所以建议家长选择值得信赖的医院去给孩子做手术。

  斜视手术治疗不仅要使眼位达到正位,而且要合理分配,以保证双眼运动协调一致。让孩子手术后能够享受正常的面容,正常的视觉,在心理及身体器官功能上得到恢复,享受阳光童年,拥有美好未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