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眼底肿瘤发病率高

时间:2012-10-30 10: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如今眼底肿瘤发病率越来越高,眼底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但最常见眼睛长肿瘤的居然是10岁前的儿童。这类人群多发生一种叫视网膜母细胞瘤的恶性肿瘤,其中,又以0-3岁的婴

  如今眼底肿瘤发病率越来越高,眼底肿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阶段,但最常见眼睛长肿瘤的居然是10岁前的儿童。这类人群多发生一种叫视网膜母细胞瘤的恶性肿瘤,其中,又以0-3岁的婴幼儿发病率较高,占了70%之多。

  视网膜母细胞瘤最典型的病状是:“猫眼”,即瞳孔出现黄白色反光。正常人的黑眼球中央有通孔,通常呈暗灰色。如瞳孔呈现黄白色反光,最有可能的眼病是“视网膜母细胞瘤”。它是一种发生于眼球内的恶性肿瘤。它具有遗传倾向,并与基因突变有关,男女性均可发病。多为单侧眼发病,约1/4-1/3的患儿为双侧眼发病,两眼可同时或间隔数月发病,年龄越大的患者,双侧眼发病可能性越小。

  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病因有40%来自家族遗传,60%与环境、物理、化学因素有关。其中,遗传的影响相当明确:有父母患视网膜母细胞瘤病史的患儿发病率在40%-50%;家里有一个单眼肿瘤的孩子,再生第二胎的遗传几率是1%;有一个双眼肿瘤的孩子,再生第二胎的遗传概率也是40%-50%。而非遗传因素则相对模糊,可能与接触X射线、妇女怀孕感染乳头状瘤病毒或使用某些杀精子的避孕药有关。

  视网膜母细胞瘤后期会在瞳孔中映出黄绿反光,恰如夜间发出荧光的猫眼,或用肉眼就可清楚地看到瞳孔内的白色病变组织,而大多数病孩的母亲都看到过这种现象,但由于不认识该病而未曾引起注意,一直到患儿因疼痛哭闹,或看到了白瞳才去医院就诊,这时肿瘤大多已有眼球扩散的可能。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指出,若患有视网膜母细胞瘤应及时就医,对症治疗,可以控制肿瘤,挽救患儿格外注意孩子的异常行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