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散光吗?

时间:2019-09-19 15: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都知道,人眼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其中近视、远视大部分人都理解,但是了解散光的人相对较少。 在日常验光中,视光师发现很多人都有散光,有的人散光甚至在-3

  我们都知道,人眼屈光不正包括近视、远视、散光,其中近视、远视大部分人都理解,但是了解散光的人相对较少。
 
  在日常验光中,视光师发现很多人都有散光,有的人散光甚至在-3.00D或-4.00D以上,那么大家不禁要问,到底什么是散光,散光的症状是什么,什么原因引起的散光,我们平时又能怎样预防或矫正散光呢?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与角膜的弧度和角膜厚度不均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区域弧度较弯,而另一些区域则较平,正是由于角膜弯曲度不匀(或厚薄不均)造成角膜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光线不能聚焦于同一点,视网膜上的像有两个或多个焦点,造成视物模糊重影,这种情况便称为散光。
 
  散光分为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
 
  规则散光多数是由于角膜先天性异态变化所致。有些后天引起的散光,比如眼睑长针眼或霰粒肿,长期用眼姿势不良(如经常眯眼、揉眼、躺着看书等等),这样眼皮压迫角膜也会使角膜弧度改变,发生散光并使散光度数增加。另外,一些眼科手术也可能改变散光的度数及轴度。
 
  不规则散光主要由于角膜屈光面凹凸不平所致,如角膜溃疡、瘢痕、圆锥角膜、翼状胬肉等。
 
  散光临床表现
 
  1、模糊
 
  视力模糊与散光的程度和方式密切相关。有轻度散光的人视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离的物体时可能出现头痛、眼疲劳和视力模糊。有严重散光眼的人视物不清和扭曲,且看远看近都不很清楚,近距离工作时间稍长即眼胀头痛阅读窜行或有重影。
 
  2、视力疲劳
 
  对于视网膜上的模糊图像需要不断进行精细调节,加上视物发生扭曲,故散光眼,特别是远视散光眼人群,容易发生视力疲劳。复性远视散光眼的年轻者往往可以用调节进行弥补,根据调节程度可以形成假性单纯性远视散光、假性单纯性近视散光或假性复性近视散光。
 
  3、正常的头位和眼位
 
  双眼有高度不对称散光者,为了看得更清楚,往往采取倾斜头位而导致斜视,散光矫正后可以恢复。高度散光者看远处目标时常常眯眼,达到针孔和裂隙作用,以提高视力。通过针孔或裂隙看东西,可以减少散光对视力的影响。
 
  散光家长误区
 
  1、很多低度散光儿童的家长认为,孩子散光不高,平时虽然有眯眼视物的情况,暂时不给孩子戴镜,回家督促孩子别眯眼看东西就可以了。殊不知孩子已经出现了散光带来的临床表现,如果不及时矫正,长期靠自身调节来得到一瞬间的视力提高,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孩子出现弱视、斜视及双眼视物疲劳等症状,到这时不光需要戴镜,还需要配合弱视训练。
 
  2、还有很多家长发现孩子有散光后,想通过按摩针灸等物理疗法来将散光治疗好,这是绝对错误的,这对孩子起不到任何治疗效果,长久下去反而耽误孩子眼睛的矫正。
 
  3、有的家长在查出孩子散光后,给孩子配戴了眼镜,但是误以为戴几个月就可以不用戴了,这是错误的,戴眼镜的目的不是消除散光,而是通过戴镜来矫正散光,提高视力。
 
  散光的矫正
 
  1、规则散光
 
  可按散光类型及散光度数验配带散光的框架眼镜,也可以配戴散光软镜或者RGP硬镜。低度散光者可根据视力及眼疲劳状态决定是否配镜。如果有斜视、歪头等症状须配镜矫正。
 
  2、不规则散光
 
  选择RGP硬镜进行矫正,效果良好。RGP是由高透氧材料制成的硬性隐形眼镜。又称“会呼吸的隐形眼镜”,配戴不易引起角膜缺氧反应;RGP材质为硬质,不会随角膜轻易改变自身形态,加上泪液透镜等影响,矫正散光效果很好,对于不规则散光而言,RGP硬镜是非常好的选择。且有研究表明RGP具有一定的延缓散光进展的作用。
 
  散光的预防
 
  散光的预防应从儿童时期做起:
 
  1、家长应从孩子3岁左右开始,到正规机构做眼睛的全面检查,以后每年定期检查1~2次。
 
  2、保持正确的书写习惯和良好坐姿,不要在光线昏暗或者过度明亮的地方阅读写字;不能躺着或歪头读书、看手机、看电视。
 
  3、注意连续用眼时长,看书写作业每40分钟左右、玩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每30分钟左右就要闭眼休息或者远眺5~10分钟,让眼睛充分放松,缓解视疲劳。
 
  4、如孩子有屈光问题应听从医生及视光师的建议及时矫正,如放任不管或处理不当,会加重散光程度。
 
  5、不做危险性的动作,减少外伤的发生率;注意用眼卫生,不用脏手揉眼,有眼病及时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