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的弱视会久治不愈?

时间:2019-10-09 17:1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弱视早发现、早治疗,能恢复;3~6岁是治疗的黄金时间,9岁后恢复相对较差,12岁后很可能难以恢复。很多家长因为自己的孩子弱视很苦恼,下面,我们来看看弱视久治不愈的原因。

  弱视早发现、早治疗,能恢复;3~6岁是治疗的黄金时间,9岁后恢复相对较差,12岁后很可能难以恢复。很多家长因为自己的孩子弱视很苦恼,下面,我们来看看弱视久治不愈的原因。
 
  1、只戴眼镜,不进行其他治疗
 
  为患儿戴眼镜只是应急措施,而不能彻底解决问题,要想彻底解决问题还必须在此基础上,配合其他方法进行治疗,如使用遮盖疗法、视刺激器疗法等。
 
  2、不能坚持使用遮盖疗法
 
  弱视的遮盖疗法主要是通过对健康眼或优势眼的遮盖,强迫患儿使用弱视眼看东西,从而消除其优视眼对弱视眼的抑制,达到增强弱视眼视力的目的。但由于遮盖眼睛影响了患儿的外观,会引起其他孩子的讥笑,因此,不少弱视儿童不愿接受遮盖疗法。有些家长出于对孩子的怜爱,也就听之任之。如果不能坚持使用遮盖疗法,当然也就达不到治疗弱视的目的。
 
  3、忽略对两眼视觉功能的训练
 
  儿童时期正是一个人双眼的视觉功能(同时视、融合视、立体视)建立、发育、完善的时期。如果孩子在6岁前患上了弱视而不尽快治疗,就会影响其视觉的发育,严重的会丧失双眼的视觉功能,成为立体视觉盲。但是,很多弱视儿童的家长对此却认识不清。他们往往只重视对患儿弱视眼的视力训练,而忽视了对其视觉功能的训练。结果不仅使弱视的治疗效果大大降低,还会影响患儿高级视觉功能的发育和完善。
 
  4、见好就收
 
  儿童的弱视只要治疗及时,方法得当,就会收到明显效果,但容易复发。如果见效后就立即停止治疗,而不进行巩固治疗,孩子弱视眼的视力很快又会下降。
 
  5、弱视复发因素
 
  (1)患儿视力在近期内明显上升时,忽略了继续巩固治疗阶段,因视力还不稳定,使患者停止训练甚至不戴眼镜;
 
  (2)家长要求脱眼镜心切,不再严格要求后阶段治疗;
 
  (3)患儿自以为裸眼视力看得清楚而不再配合后阶段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