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不了解这种病,但一定见过有的孩子眼睛遮着一块布

时间:2019-09-05 17: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生活中,你是不是常常见到有的孩子戴着眼镜,一边镜片上还遮着一块布。如果你对眼科有所了解,就知道这是在进行弱视治疗。 弱视虽然不如近视、散光、远视这样的屈光不正问题知

  生活中,你是不是常常见到有的孩子戴着眼镜,一边镜片上还遮着一块布。如果你对眼科有所了解,就知道这是在进行弱视治疗。
 
  弱视虽然不如近视、散光、远视这样的屈光不正问题知名度高,却同样属于儿童的常见眼病之一,而且如果不及时治疗,危害可能比近视、散光更大,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
 
  弱视与近视容易混淆
 
  儿童时期是眼病高发期,近视、弱视、斜视等常见眼病都容易在这个时期发生。特别是近视与弱视的症状同样是看不清远处,所常常被家长混淆。
 
  不同的是:近视可以通过配戴眼镜矫正,提高视力,而弱视是一种眼睛的视力发育停滞,即使配戴眼镜,也达不到同年龄的正常视力。
 
  远视、散光、斜视、先天性白内障等疾病都可能引起弱视。除了合理的医学验光配镜,弱视的孩子一般还需要通过其他的治疗手段,刺激弱视眼的发育。
 
  遮在眼镜上的布是做什么的?
 
  在眼镜上遮上一块布,是弱视治疗中的一种常见手段,也就是所谓的遮盖疗法。弱视的孩子常常是一边眼睛视力好,一边眼睛视力差。因为长期依赖视力好的眼睛,视力差的眼睛就得不到锻炼,从而发育停滞。
 
  遮盖疗法是一种经典的弱视治疗手段,通过遮住视力好的眼睛,让孩子多使用、锻炼弱视眼的眼睛,刺激其发育,使两眼视力接近均衡。
 
  目前,除了遮盖、配镜外,一般还会通过穿珠子等精细目力训练和专门治疗弱视的软件配合进行治疗。
 
  如果不及时治疗弱视,会有什么后果?
 
  儿童弱视的黄金治疗期是3—6岁,在这个时期内到医院就诊,一般都能够得到理想的治疗效果。超过这个年龄,治疗难度就会增大,12岁以后,基本无法治疗。
 
  弱视是视觉功能障碍,不仅影响孩子的发育成长,还会影响到孩子将来的就业和工作(例如参军、报考警察等),并且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例如驾驶),严重者可能导致终生视力低下,任何眼镜都不能有效矫正到正常标准。
 
  所以,一般建议孩子3岁以后,每年都要到专业医院进行医学验光,如果有弱视,也可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