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针眼”是因为看了不该看的东西吗

时间:2019-03-27 09: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有没有这样的经历,眼睛上长了「针眼」,然后就被人说成是看了不该看的东西。"哎,你怎么长针眼了,你肯定是看了不该看的。"

  不知道大家小时候有没有这样的经历,眼睛上长了「针眼」,然后就被人说成是看了不该看的东西。
 
  "哎,你怎么长针眼了,你肯定是看了不该看的。"
 
  "……."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董诺主任表示,俗话说的“针眼”,其实就是麦粒肿,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睑腺炎。它多是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一种炎症。
 
  根据针眼的位置,可分为外睑腺炎和内睑腺炎;我们平时看到很明显红肿的常是外睑腺炎,因其炎症反应集中在睫毛根部附近的睑缘处,红肿范围较大弥散,疼痛也明显,还可能有硬结。
 
  一般来说,在长出“针眼”后2~3天后,“针眼”处会形成黄白脓点,硬结软化,自行破溃排出脓液。这之后炎症会明显减轻,逐渐消退。
 
  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卫生,使用抗生素眼液频繁滴眼,睡前则使用抗生素软膏,并用干净热毛巾湿敷,可以较快缓解病情。
 
  但如果致病菌毒性强烈、人抵抗力低下的情况,可让病情发展成眼睑蜂窝织炎。蜂窝织炎的症状则更为严重,这时眼睛肿痛会特别厉害,甚至睁不开眼睛,还可伴有发热、寒战、头痛等全身中毒症状,甚至进一步引起全身感染。
 
  因此,董诺主任建议大家,一旦出现“针眼”,应尽早去医院眼科就诊,避免耽误病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