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用眼 远离近视

时间:2012-06-12 14: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是人体最精细的器官,正因为精细,所以很容易受损,一旦受损就很难修复,甚至无法修复。因此人们对眼睛倍加爱惜,可是由于缺乏科学的用眼知识,致使各种眼疾屡屡发生。尤

  眼睛是人体最精细的器官,正因为精细,所以很容易受损,一旦受损就很难修复,甚至无法修复。因此人们对眼睛倍加爱惜,可是由于缺乏科学的用眼知识,致使各种眼疾屡屡发生。尤其在青少年群体中,近视率骤然上升。

  厦门眼科中心视光科专家建议大家,科学用眼,远离近视。

  据了解,青少年近视眼发生率居高不下,和青少年所造成的视疲劳与用眼过度有密切关系的。由于近年来,中小学生在应试教育压力下,整日埋在书堆里,分析难题,忽视了视力保健。由于眼睛没有得到适当调节,以致造成视觉调节功能减弱,引发视疲劳。

  轻度近视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向高度近视发展。高度近视得不到有效控制、到配镜也不能矫正视力时,就会成为低视力。许多低视力与盲只差一步。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家长应尽早发现儿童视力异常,使其得到很好治疗和控制,是预防青少年儿童近视的关键。

  预防近视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一次学习时间不宜过长,一小时左右就应休息一会,并眺望远方或做眼保健操。

  2、看书、写字姿势要端正,不宜躺在床上或在开动的车里进行。

  3、看电脑、玩电子游戏机和看电视的时间不宜过长,一小时左右就该暂停。

  4、定期检查视力,发现有近视,及时采取矫正措施。

  5、鼓励孩子积极参加文体活动,增强体质,积极防止近视。

  6、看书写字时,眼睛距桌面应保持1尺左右,光线应从左侧或左前方射来,以免阴影挡住了光线。

  7、家长要有意识地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照明条件。一般要求台灯距桌面1米左右,可用40瓦灯泡,若超过1米,应用60瓦灯泡。

  8、家长要经常向孩子讲清近视眼的危害性,让孩子知道怎样预防近视,使孩子自觉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