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运动有助于预防近视

时间:2012-06-11 14: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学生视力下降了家长们都认为是近距离过度用眼所致的,但是中小学生缺少运动,加上体质的下降直接导致近视眼发生的罪魁祸首。小学阶段是大部分学生学习道路的开端,学生一般在

  学生视力下降了家长们都认为是近距离过度用眼所致的,但是中小学生缺少运动,加上体质的下降直接导致近视眼发生的罪魁祸首。小学阶段是大部分学生学习道路的开端,学生一般在7岁左右上学,这个年龄如果不重视近视问题,会直接影响到他们未来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另外,这个年龄段也是孩子身体器官开始发育的关键期,缺少体育运动,不仅会造成孩子形体、性格和心理等方面的缺陷,更可能导致身体器官发育异常,这其中也包括眼球的发育。

  厦门眼科中心视光科专家表示,要想预防或消除眼部疾病,保护视力,日常应注意对眼睛的呵护。首先,要定时休息。如每看书或使用电脑1小时要休息10分钟,此时可远眺窗外景观,不要集中在近距离用眼。其次,注意滋润眼睛,多眨眼。用电脑时, 保持10至15度的向下视角,这样有助于减少眼球暴露的面积,以减少眼球表面水分蒸发。避免座位在空调出风口处,还可以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增加周围湿度。再次要经常锻炼。建议进行一些球类活动,如乒乓球、羽毛球等,当眼球追随目标时,睫状肌不断地放松与收缩,以及眼外肌的协同作用,可以提高眼的血液灌注量,促进眼部新陈代谢,从而减轻眼疲劳。

  因此,要防止孩子近视现象的产生,就要保证孩子身体发育的充分,而这就需要足够的运动。同时,家长们还要教育孩子养成良好且卫生的用眼习惯,如少用手揉擦眼睛,看书要保持安全距离等,这样可以有效预防近视眼的发生。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大家,预防近视眼,除了科学用眼,增加户外运动外,还可适量食用一些明目的食物,如含维生素A的食物、胡萝卜、鸡蛋、动物肝脏等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