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眼病为什么夏季会高发

时间:2018-08-11 11: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夏季酷热,游泳既锻炼了身体,有益健康,而且能降低温度,有效避暑。但是,泳池也是红眼病高发的场所,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眼睛充血、刺痒等症状。

  夏季酷热,游泳既锻炼了身体,有益健康,而且能降低温度,有效避暑。但是,泳池也是红眼病高发的场所,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眼睛充血、刺痒等症状。
 
  红眼病是个啥?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刘昭升主任介绍,因为会出现眼红等症状,因此民间俗称红眼病,在医学上,红眼病叫急性结膜炎。急性结膜炎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细菌性结膜炎,一种为病毒性结膜炎。常发于夏秋季节,因为抵抗力较弱,因此小孩老人发病较多。
 
  红眼病潜伏期很短,一般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发病,表现为眼睛充血、通红,眼睛出现异物感、流泪、畏光等等,部分患者还会出现眼睛分泌物、全身乏力、发热等症状。随着卫生意识和医疗水平的提高,红眼病发病率逐年减少,但是主要危害在于较强的传染性。
 
  提醒!红眼病传染性较强
 
  刘昭升主任表示,红眼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而且不分年龄、性别,从几个月大的婴儿到八九十岁的老人均有可能传染。在临床上往往出现一人得病、全家多人中招的病例。
 
  红眼病的主要传染源:主要为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桶、脸盆等等,在公共浴室,患者使用过的浴巾、游泳池的水等,都有可能成为传染源。
 
  建议大家应该尽量少去游泳池等公共场所,同时红眼病患者使用过的物品应消毒干净,平时不要共用洗漱用品。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的眼红症状都是红眼病。如果出现眼部不适症状, 的办法是找眼科医生就诊,对症下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