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斑裂孔不容忽视,别盲目等自愈

时间:2021-02-23 17:2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底视网膜后极部中心区域被称为黄斑区,黄斑是眼底的一个重要部位,负责感知光觉,识别事物的立体感,辨别色彩。我们平时说的视力其实就是指黄斑视力。 当黄斑发生病变时,我

  眼底视网膜后极部中心区域被称为黄斑区,黄斑是眼底的一个重要部位,负责感知光觉,识别事物的立体感,辨别色彩。我们平时说的视力其实就是指黄斑视力。
 
  当黄斑发生病变时,我们的视力会迅速下降,也会出现视物变形、扭曲、直线变弯、眼前固定黑影遮挡等不适情况。
 
  众所周知的黄斑病包括包括增生、裂孔、渗出、变性、出血等病变。黄斑裂孔算是黄斑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
黄斑裂孔治疗
  黄斑裂孔是怎么引起的?
 
  黄斑裂孔是指黄斑区的视网膜出现裂孔,按照发病的原因分为继发性和特发性黄斑裂孔。
 
  继发性黄斑裂孔可以是因为眼外伤、黄斑变性、长期的黄斑水肿、高度近视等原因引起。
 
  特发性黄斑裂孔原因不明确,目前认为可能是玻璃体收缩对黄斑的牵引力造成的可能性居多。特发性黄斑裂孔常发生在老年人,没有其他的眼病,相对健康的眼睛,多见于女性,单眼发病较多。
 
  特发性黄斑裂孔症状
 
  1、中心视力下降。
 
  2、视野中心暗点等。
 
  黄斑假孔也可能出现视力下降等症状,有这些症状不一定就是特发性黄斑裂孔,需要及时去医院就诊,由医生明确诊断。
 
  黄斑裂孔能自愈么?
 
  黄斑裂孔大多伴随视力的减退或视网膜脱离,如检查发现黄斑裂孔的情况,大多需要及时进行手术的干预,特发性黄斑裂孔早期尚未断裂时约一半患者可自行缓解,不再发展形成裂孔;但一旦出现全层断裂一般会进一步发展,自愈率极低,能自愈的均是小裂孔(直径小于400微米)。继发性黄斑裂孔需要对原发疾病进行治疗,其中外伤导致的裂孔自愈率稍高。
 
  黄斑裂孔不做手术会怎样?
 
  黄斑裂孔不做手术的后果与黄斑裂孔的病因和严重程度相关。
 
  黄斑裂孔严重者会导致失明,应积极进行手术治疗,尽可能封闭裂孔。因为黄斑裂孔很少会自发性愈合,有一部分人黄斑裂孔会越来越大,甚至发生黄斑裂孔导致的视网膜脱离,尤其是在高度近视人群中。一旦发生视网膜脱离,就必须进行手术。
 
  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眼底激光治疗、玻璃体手术治疗和眼内玻璃体腔注药等手段的出现,让我们对黄斑疾病不再束手无策,医生可以根据患者情况的的不同应用不同方法,或者多种治疗手段相结合,以期达到控制病情、挽救视力的目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