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气温低、缺少运动,更容易“眼干”

时间:2017-11-24 10: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寒冷季节气温低,空气中因蒸发而产生的水分少,空气相对湿度低,眼睛和身体就容易陷入“干燥”状态。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表示,寒冷季节气温低,空气中因蒸发而产生的水分少,空气相对湿度低,眼睛和身体就容易陷入“干燥”状态。
 
  天气冷了,室内室外的空气都会干燥;同时,大家室外活动的时间也减少了,在室内手机电视电脑等电子产品的连续使用时间变长,这对眼睛都是有影响的。长期以往,不注意眼睛保湿,就会出现出现干涩、容易疲劳的状态。
 
  尤其对于已确诊干眼患者(角结膜干燥症,主要症状有眼睛干涩、痒、有异物感、容易疲倦、怕风畏光等),在秋冬季节空气湿度低、运动减少、连续阅读时间长再加上天气冷使用取暖器的一些情况下,“干燥”症状更会加重。
 
  这时候,我们就要这样应对和预防:
 
  1、增加户外活动时间

        让眼睛定时远离取暖器、电子产品等“干燥”威胁;
 
  2、减少“连续用眼”时间

        一般而言,半小时至40分钟就要主动让眼睛休息5至10分钟;
 
  3、可以针对性地使用一些补充性的眼药水

        如已确诊的干眼症,治疗就可以用一些眼药水、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缓解症状。
 
  厦门眼科中心医生建议 :任何眼药水,都不可以乱用!
 
  有一些眼药水使用后,短期内解决了眼睛干涩、红血丝等问题,但过度使用、尤其是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同样会给眼表功能等带来损伤。甚至有些眼药水还有激素成分,建议患者使用眼药水一定要遵医嘱使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