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充血怎么办?

时间:2012-03-15 20: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充血笼统的概念称为眼白发红。球结膜和巩膜组织的血管在某种情况下出现扩张充血,淤血或出血时,即可呈现眼白发红。

  眼睛既是心灵的窗户,也是人体健康的镜子。通过观察眼部的症状,可以反映出疾病情况,有助于早发现、早治疗,防患于未然。疾病在发生之初,往往都会向人体发出信号,如果不加以重视,就可能会酿成大病。有些人因为经常受紫外线及粉尘刺激,或长时间在电脑屏幕前工作或经常熬夜、揉眼等等原因而造成眼睛发红、充血,眼球白色部位变黄,更甚者甚至会长期充血。那么眼睛充血怎么办呢?

  眼睛充血笼统的概念称为眼白发红。球结膜和巩膜组织的血管在某种情况下出现扩张充血,淤血或出血时,即可呈现眼白发红。由于眼部各部分组织的血供来源不同,其表现的眼睛充血形态也不一样,而反应的病变部位也不尽相同。因此眼睛充血是许多眼病所共有的常见症状。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指出,眼球充血分为浅层和深层两种。前者呈鲜红色,称为“结膜充血”;后者是暗红色,称为“睫状充血”。二者兼有的,称为“混合性充血”。这些情况不同的充血,在医生检查与诊断时很有意义,也是判断眼病轻重的重要依据之一,可是一般外行人很难分得清楚。

  有人认为,眼睛红得越厉害,病情也就越重。还有些人对眼红不重就不大在意。其实不然。例如急性结膜炎,发病急,充血重,但是却算不上什么大病,如果没有特殊情况,一般也不会引起大问题,比较容易治。但是,对慢性虹膜睫状体炎、巩膜炎、青光眼等病,充血症状并不太明显,但是却是不可忽视的重症眼病。绝大多数内眼病,外表上并没有充血,但却可能导致失明。所以不要单从红眼的轻重,或有无眼睛充血去判断眼病的轻重。

  眼睛充血的治疗和注意事项:

  1、出血的一、二天在眼部可作冷敷治疗,第三天改热敷。

  2、口服止血药和使用收缩血管作用的眼药水。

  3、平时从病因上预防,积极治疗,可使本症不易复发。

  4、要注意用眼卫生,平时不要用手揉眼睛,卸妆后、游泳后都应使用眼药水清洁。

  5、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不熬夜、多运动,饮食以植物为主,少喝酒、少吸烟减少对眼睛的刺激。

  6、在户外应佩戴眼镜,以防止紫外线、粉尘等损伤眼睛。

  7、有任何的眼部不适,应及时就医。

  厦门眼科中心温馨提醒,若有发现眼睛不适,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看是否与结膜炎有关。本病虽不严重,但为难治之病,宜尽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