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是如何遗传给孩子的

时间:2020-02-27 15: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简单来说,近视根据度数分为轻度、中度和高度。度数小于300度为轻度近视,300~600度之间为中度近视,大于600度的为高度近视,近视遗传主要是高度近视的遗传。

  简单来说,近视根据度数分为轻度、中度和高度。度数小于300度为轻度近视,300~600度之间为中度近视,大于600度的为高度近视,近视遗传主要是高度近视的遗传。
 
  高度近视是如何遗传的?
 
  如果夫妻两人都是高度近视的话,孩子后天患得近视眼的概率,相对而言会高一些。而如果是后天性的近视眼本身是不会遗传的。
 
  国内外流行病学调查显示,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是多基因遗传病。
 
高度近视遗传性
 
  多基因遗传病有两类遗传基因对高度近视的形成有决定作用:
 
  一类是决定眼轴长度的多个基因;
 
  一类是决定角膜屈光度的多个基因。
 
  当然还有一种“遗传方式”——生活习惯
 
  如果父亲经常看书,儿子就经常看书,如果父亲是电脑操作员,孩子就经常上网;如果双亲都是知识分子,孩子学习也很用功等诸如此类的习惯带有很大的感染性,因而表现为遗传性,但实际上并无遗传性,这也是应当注意的一个方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