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飞蚊症的方法有哪些?

时间:2020-10-13 11: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是人类感观中的重要器官,大脑中大约有一半的知识和记忆都是通过眼睛获取的。读书认字、看图赏画、看人物、欣赏美景等都要用到眼睛。眼睛能辨别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光线,

  眼睛是人类感观中的重要器官,大脑中大约有一半的知识和记忆都是通过眼睛获取的。读书认字、看图赏画、看人物、欣赏美景等都要用到眼睛。眼睛能辨别不同的颜色、不同的光线,再将这些视觉 人的眼睛非常敏感,形象转变成神经信号,传送给大脑。由于视觉对人如此重要,所以每个人每隔一两年都应检查一次视力。以防止眼睛疾病给人类带来的痛苦也难以想象的.得到及时治疗 !
 
  飞蚊症指眼前有飘动的小黑影,尤其看白色明亮的背景时更明显,还可能伴有闪光感!
 
  一般上是由玻璃体变性引起的,是一种自然老化现象,也即随着年纪老化,玻璃体会“液化”,产生一些混浊物。因而,飞蚊症正式的名称是“玻璃体混沌”或称“玻璃体浮物”。眼前见黑点飞舞,犹如飞蚊故名。飞蚊症是眼内现象,症状表现为视野看到阴影物体漂浮。这些物体可以是点状、条状、网状,一个或数个一起出现。这些物体是漂浮在玻璃体当中,随着眼球的转动而移动,因如同蚊子在眼前飞舞,故称之为“飞蚊症”。绝大多数的飞蚊症并不影响正常的视觉机能,但若有大量或多片黑影出现,或并发畏光、疼痛、泪水分泌过多、视野缺损等现象,或本身患有高度近视、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则有可能是严重眼疾(如视网膜剥离、玻璃体出血)的征兆。
 
飞蚊症
 
  飞蚊症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玻璃体中有部份液化,变成了混浊的悬浮物所导致。人随着年纪的增长,或多或少都可能有飞蚊症的症状,但有不一定会实质影响人视线的问题。飞蚊症的原因可以分为三类:
 
  生理性原因
 
  生理性原因的占20%,它代表眼睛里面有杂质,一点两点的黑影,在眼前飞来飞去,有时候看得到,有时候看不到。当人很累很疲倦的时候,会觉得蚊子移动的特别明显,而年纪大的人有飞蚊现象时,会较中年人的飞蚊现象感觉更强烈和明显。这类患者大部份在40岁以下,而且看到眼前只有数点。
 
  退化性原因
 
  退化性原因的占75%,它代表眼睛玻璃体退化,造成玻璃体与视网膜分开,这类患者多在40岁以上,而且眼前看到的飞蚊症只有一点。
 
  病理性原因
 
  病理性飞蚊症一般由严重疾病引起,是因玻璃体附近的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构造发生病变而导致玻璃体变化,它虽只占5%,但是却会影响视力,有时甚至会造成失明。
 
  病理性飞蚊症有3个特点:1、有异常闪光。2、短时间内飞蚊数不断增加。3、视线有被遮挡的感觉。
 
  这一类病理性的飞蚊症也有很多原因,如:玻璃体出血(如:糖尿病、高血压、眼中风);视网膜裂孔、视网膜剥离;玻璃体炎、视网膜炎;玻璃体退化时造成之病变。
 
  病理性飞蚊症一般由严重疾病引起,是因玻璃体附近的网膜、视神经、睫状体等构造发生病变而导致玻璃体变化。
 
  预防飞蚊症
 
  1、平时注意休息不要过度用眼睛,避免形成近视。切忌"目不转睛",自行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
 
  2、不吹太久的空调,避免座位上有气流吹过,并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以增加周边的湿度。
 
  3、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还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
 
  4、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睡眠充足,不熬夜。
 
  5、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
 
  6、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势。保持一个适当的姿势,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
 
  7、调整荧光屏距离位置。建议距离为50-70厘米,而荧光屏应略低于眼水平位置10-20厘米,呈15-20度的下视角。因为角度及距离能降低对屈光的需求,减少眼球疲劳的几率。
 
  8、如果你本来泪水分泌较少,眼睛容易干涩,在电脑前就不适合使用隐形眼镜,要戴框架眼镜。在电脑前佩戴隐形眼镜的人,建议使用透氧程度高的品种。
 
  9、40岁以上的人,建议采用双焦点镜片,或者在打字的时候,配戴度数较低的眼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