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外伤有哪些早期症状?

时间:2012-09-12 11: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一、机械性眼外伤 最常见,尤其多见于儿童及青年。 1、挫伤 (1)眼睑皮肤 擦伤、撕裂、水肿、皮下气肿、皮下瘀斑和上睑下垂。 (2)泪小管 可发生断裂、泪点移位,骨折所致的泪

  一、机械性眼外伤

  较为常见,尤其多见于儿童及青年。

  1、挫伤

  (1)眼睑皮肤 擦伤、撕裂、水肿、皮下气肿、皮下瘀斑和上睑下垂。

  (2)泪小管 可发生断裂、泪点移位,骨折所致的泪囊破裂和泪囊炎。

  (3)结膜 出血、水肿、撕裂和瘀斑。

  (4)巩膜破裂。

  (5)角膜上皮 擦伤、糜烂,实质浑浊,后弹力膜皱褶和撕裂,角膜缘破裂。

  (6)虹膜睫状体损伤 出现瞳孔缩小或开大,调节痉挛或麻痹,瞳孔括约肌的实质性撕裂,部分或完全性瞳孔缘撕裂,虹膜睫状体充血、出血和渗出,虹膜睫状体部分或完全撕裂,虹膜根部部分或完全解离,虹膜内翻或外翻,外伤性睫状体劈裂,外伤性虹膜睫状体炎、萎缩,坏死和色素紊乱。

  (7)晶状体损伤 出现vossius环状浑浊,白内障,晶状体部分或完全脱位。

  (8)脉络膜 出血、脱离、破裂和脉络膜炎。

  (9)视网膜损伤 出现视网膜震荡、水肿、坏死和萎缩(弥漫性、周边性和黄斑部)。视网膜血管损伤造成出血、栓塞、血栓和血管瘤。视网膜本身也可发生退变,出现裂孔而造成视网膜脱离。

  (10)视神经损伤 可发生视神经炎、视神经萎缩、视神经裂开或断裂。

  (11)玻璃体损伤 出现液化、混浊、出血、脱离和疝。

  (12)出现外伤性近视或远视。

  (13)眼压不稳定 可以出现外伤性青光眼或低眼压。

  (14)眶骨损伤 触诊时如果有捻发音,即为皮下水肿的特征,说明眶骨和鼻窦间的骨壁已有破坏。此外还可以发生眶内出血,眼球变位、突出、内陷或脱位。眶爆裂伤眶底骨折,眼球可破裂或萎缩等。

  (15)眼外肌在严重挫伤下可发生出血、断裂,或由于眼运动神经的损伤或伤后瘢痕造成眼球运动障碍。如伤及眶尖可发生眶尖综合征。

  2、眼球穿通伤

  眼球穿通伤主要由于锐器或细小金属、矿石碎片飞起击伤眼球所致。按伤口情况将其分为单纯性和并发性两类。单纯性愈合快;并发性可因眼内组织嵌入伤口内,或眼外上皮组织沿伤口向内生长导致伤口愈合不良。穿通伤位置可在角膜、角巩膜缘或巩膜,在相应穿孔部位的眼内组织如色素膜、视网膜和晶状体出现损伤。这种外伤性白内障可为停止性也可为进行性,进行性者晶状体完全混浊,有时也可遗留下soemmering环状白内障。并发性伤口不但影响伤口愈合且极易发生眼内感染,以致眼球全部被破坏。故对这种伤口应及时处理。

  同时,穿通伤应注意眼内有无异物存在,以免日后发生交感性眼炎。

  3、眼内异物

  根据停留部位可分为:前房内、晶状体内、眼球后段内和眶内。其中以眼球后段内多见。工业外伤中以钢铁磁性异物常见。

  眼内异物根据对组织刺激性反应大小可分为:

  (1)无机物质

  如金、银、砂、石英、瓷器和煤炭等。

  除致成机械性反应外,并无特殊组织反应。常见的是渗出和纤维性变化,这种渗出纤维性变化常将异物包围。

  还可有化学反应,如铅、铜、铝和铁等。其中铜和铁可产生特殊变化。一般纯铜易引起化脓性改变,铜合金易引起铜质沉着病,也称铜锈病,是铜经过慢性播散沉着在眼内各部组织内,尤其易沉着在限界膜处。铁在眼内也可引起直接和间接铁质沉着病。前者是在铁异物附近出现铁锈。后者是铁氧化后的广泛浸润播散到全部眼组织。

  (2)有机物质

  主要是动、植物。其所引起的眼部组织反应不大,形成巨细胞的肉芽组织而将异物包围起来。但是容易感染,迅速形成脓肿或全眼球脓炎,可能导致眼球萎缩。如果不发生感染,也会因眼内肉芽组织的形成而继发青光眼,导致视力丧失。感染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晚期三种。原发性指伤后立即发生的感染,主要由异物带入细菌,或由结膜囊内病原体随异物进入眼内,此类感染较为常见。继发性是由于伤口未愈合,通过其他污染的手、毛巾等将细菌带入伤口内造成感染。晚期主要是由于角膜伤口愈合不全形成角膜瘘,或由薄弱的角膜葡萄肿将细菌带入造成的感染。

  二、化学物眼外伤

  儿童一般较少接触。

  1、化学物中毒性眼损害

  有毒的化学物质经呼吸道、消化道、皮肤及粘膜(包括眼的结膜)进入人体,除可引起全身中毒外,也可损害视器官,造成急性或慢性职业中毒性眼病;也可作用于大脑视中枢、眼球运动中枢以及眼和其附属器官的各种组织,造成视功能(中央视力及视野)的损害,甚至失明。

  毒物包括铅、汞、锰、砷、二硫化碳、甲醇、三硝基甲苯、二硝基酚、铊、有机磷、一氧化碳、萘、四氯化碳、氢氰酸和氰化物等,表现各异。

  2、化学性眼烧伤

  强烈的化学物质解除眼部后可导致严重的眼部烧伤,主要是强烈的化学气体和化学性粉尘。

  三、热烧伤

  一般分为火烧伤和接触性烧伤。其中,接触性烧伤中,由于直接接触高热固体、液体和气体所致称为烫伤。烫伤和火烧伤多见。如温度不太高、接触时间短、面积小者,仅发生眼睑皮肤及结膜充血和水肿以及浅层角膜损伤。严重者可发生凝固性坏死,再严重者发生巩膜坏死穿孔,较严重者由于结膜坏死角膜营养断绝而发生角膜坏死穿孔,内容物流出或继发感染而失明。

  四、辐射性眼损伤

  1、紫外线损伤:由紫外线辐射造成的眼部损害,又称电光性眼炎。在高山、雪地、沙漠、海面等环境中长期接受日光中大量反射的紫外线者,引起相似的症状,称为雪盲。一般暴露于紫外线当时无症状,暴露数小时后才开始出现症状,短的潜伏期有半小时,长可达24小时,一般为6~12小时。与紫外线强度和照射时间长短有关。轻者仅有眼部异物感或轻度不适,重者眼部烧灼感、剧痛,伴高度畏光、流泪和睑痉挛。急性症状可持续6~24小时,但几乎所有不适症状在48小时内消失。多数病人有短期视力减退。

  2、红外线损伤:可导致红外线白内障和视网膜灼伤。通常见于工人。

  3、微波损伤:分为三种类型的微波白内障:急性、亚急性和迟发性。这种白内障始于晶状体后极部后囊下皮质,早期为细小点状混浊,进一步发展成圈形或线性混浊,相互套叠,继续发展,于后囊下皮质形成蜂窝状,或称“锅巴底状”混浊,间有彩色反光点,同时前囊下皮质出现薄片状混浊,后期整个晶状体完全混浊。

  4、激光损伤:可分为明显性和潜伏性两种。前者大都由意外事故所引起,后者主要因为缺乏必要的防护或不遵守操作规定,使眼部反复受到激光照射而逐步造成的损伤。可同时损伤角膜、晶状体、玻璃体及视网膜。

  5、电离辐射性损伤:可致放射性白内障,又称电离辐射性白内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