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寒假儿童眼外伤高发,没做好这些一不留心孩子就受苦!

时间:2020-01-21 10: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每到寒假和过年,我院的眼外伤患者都会急增,尤其是小孩子,玩鞭炮造成的炸伤、追逐打闹造成的各种眼外伤屡见不鲜。 为了保证孩子们能过一个平安、欢乐的寒假,家长们应该加强

  每到寒假和过年,我院的眼外伤患者都会急增,尤其是小孩子,玩鞭炮造成的炸伤、追逐打闹造成的各种眼外伤屡见不鲜。
 
  为了保证孩子们能过一个平安、欢乐的寒假,家长们应该加强保护意识、做好预防措施,这样才能避免发生眼外伤。
 
  预防眼外伤,让孩子远离这些危险品
 
  1、像剪刀、水果刀、螺丝刀这样的锐器,当然是不能让孩子玩的。不仅不能玩,还要防止他们偷偷玩,大人使用后要注意收在孩子接触不到的地方,可别犯懒随手放。
 
  2、化学制剂进入眼睛也是很麻烦的,家里的洗涤剂、洁厕灵、胶水啥的都注意收好了,别让宝宝轻易倒腾出来。化妆品也不能随便玩,弄进眼睛里也很麻烦。
 
  3、文具用不好也会变成凶器,铅笔芯折断崩进眼睛的案例还是挺多的。
 
  4、飞镖、弹弓、玩具枪这样的玩具很容易吸引小孩,但是万一打到眼睛问题就大了。建议别给孩子买,打到自己不划算,打到别人也不好。
 
  5、给孩子买玩具的时候要睁大双眼,检查玩具上有没有尖锐、突起或者会突然弹出来的部分。现在的玩具买之前都不让拆包装,那就在给孩子玩之前多注意一下。
 
  6、烟花爆竹的危险性就更大了,如果你生活的地方没有禁放烟花爆竹,那么逢年过节一定控制住家里的小朋友,抬头看烟花的时候也别忘了拉住他,不要离得太近。
 
  7、施工现场,孩子千万别去。电钻,电锯,钉枪,看起来像大玩具,其实都是“大杀器”。特别注意不要让孩子看电焊的弧光,看多了不好。
 
  8、儿童眼睛过滤紫外线的能力弱,直视太阳容易伤眼,道理虽然浅显但还是有必要告诉孩子。
 
  虽然大部分意外都可以预防,但万一孩子不幸中招,家长就要及时采取措施,尽可能避免孩子视力受到损伤。寒假期间是儿童青少年眼外伤的高发期,比起幼童,年龄稍大一点的儿童青少年虽然有一定自控力,但也一样缺乏安全意识,家长一定要加强监护。
 
  孩子发生眼外伤后该怎么办?
 
  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家提醒:
 
  1、一旦发现孩子发生眼外伤,越早送医越好。
 
  2、送医前,可以拿一块干净的纱布或纸巾等盖着伤口,简单包扎。
 
  3、如果发现眼睛流血,切记不要按压止血,更不能用力压迫受伤的眼球。如果眼球就已破裂,外力压迫眼球,就可能导致眼内的容物脱出,加重病情,对后期治疗不利,甚至严重的还可能摘除眼球。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三甲专科医院,多年来始终践行“无假日医院”的承诺,全年无休,节假日也不例外,眼外伤专科提供“24小时门诊就诊及急诊手术服务”,为眼外伤急诊患者开通绿色通道,保证眼外伤患者能及时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