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儿童 谨防眼外伤

时间:2018-12-20 17: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孩子淘气可爱,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日常生活中的他们,磕磕绊绊在所难免,而眼外伤是儿童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如果处理不当,常导致严重的视力损害,家长们一定不容忽视。

  孩子淘气可爱,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日常生活中的他们,磕磕绊绊在所难免,而眼外伤是儿童常见的致盲性眼病之一,如果处理不当,常导致严重的视力损害,家长们一定不容忽视。
 
  儿童眼外伤中的“危险”,需要引起父母们的高度重视
 
  1、家中危险较多,3—6岁儿童缺乏安全意识,所以发生危险较多。
 
  2、意想不到的危险,如:剪刀牙签等利器或者玩具都可能导致危险
 
  3、酸碱类的液体溅入人的眼睛,导致失明。
 
  儿童眼外伤后正确急救是第1关
 
  只有做好正确的急救,才能尽可能挽救孩子的眼睛,下面献上常见儿童眼外伤的处置方法。
 
  1、眼内进异物:儿童在户外活动,一般异物如昆虫、沙粒、铁屑等有时会进入眼内,且多数是粘附在眼球表面。此时不能用手揉眼。
 
  正确的处理办法是:紧急情况下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捏住孩子的上眼皮,轻轻向前提起,再向孩子的眼内轻吹,刺激眼睛流泪,将沙尘冲出。如果有眼药水,可向眼内滴数滴以冲洗出异物,如果异物仍然不能取出来,就要马上送孩子去医院治疗。
 
  2、春节期间,放鞭炮是儿童经常玩的项目,因而也是鞭炮炸伤眼睛的高发期。此外,儿童生性活泼好动,缺乏生活经验,其玩耍的锥子、小刀等锐器,以及母亲干活时所用织针、剪刀等误伤,会容易造成儿童眼球或眼皮裂伤。这两种伤均可造成眼内组织损伤甚至脱出。
 
  特别是一些异物造成的角膜穿通伤,将大量细菌带入眼内,会发生眼内炎、全眼球炎甚至颅内感染,可危及生命。
 
  此时,很容易出现一些急救误区。常见的错误处理方法是,把内容物送回眼眶,或者用水冲洗。这两种方法都是不可行的,只会加重损伤或引起感染。
 
  正确做法是:家长或在场的人用消毒的纱布、纸巾或干净的小手帕包封受伤眼,手掌轻轻按住眼部以止血及减少眼内容物丢失;或者用大小合适的盖子,经开水等消毒后,盖住脱出的伤眼并包扎,迅速送医院急诊。同时伤员应尽量避免颠簸及低头动作,防止眼内容物进一步脱出。
 
  3、化学伤害:儿童化学伤不多见,但化学物质可以持续向眼组织深层渗透,造成严重的眼损害。一旦石灰、水泥、洗衣粉、干燥剂等化学物质进入眼内,可行的处理方法就是立即就地取材,用大量清水反复冲洗眼睛。
 
  现场如有水龙头,立即用手指将眼皮撑开,愈大愈好,在水龙头下冲洗;如果没有水龙头,立即把头浸入盛有清洁水的盆内,用手把上下眼皮拉开,头在水中轻轻左右摆动;冲洗时翻转眼睑,转动眼球,至少持续15分钟,将化学物质彻底冲出,再转送医院治疗。切不可不做任何处理直接送医院。
 
  4、钝器伤害:儿童眼部受暴力或钝器击伤、或碰撞钝物损伤后,切不可按揉或热敷,以免加重皮下血肿。应立即用手掌轻压眼部止血,再及时送医院检查治疗。如果没有大问题,应先行冷敷,出血停止后48小时开始热敷。若出血的眼角有血肿,切忌擤鼻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