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外伤的预防

时间:2018-09-20 17: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儿童眼外伤是眼科急诊中非常常见的。对受伤的眼睛给予正确的急救处理是挽救病人视力的一个重要步骤,但是大多数的眼外伤是可以预防的。 儿童眼外伤的发病率 眼外伤在儿童时期

  儿童眼外伤是眼科急诊中非常常见的。对受伤的眼睛给予正确的急救处理是挽救病人视力的一个重要步骤,但是大多数的眼外伤是可以预防的。
 
  儿童眼外伤的发病率
 
  眼外伤在儿童时期的发病率较高,一方面是他们处于身体发育的时期,求知欲望高,好奇心和模仿性强,对周围的事物都想了解,但却因为缺乏生活经验,在玩耍时对眼睛缺乏保护意识;另一方面是因为有些家长对小孩过于溺爱和迁就,疏于教育,明知一些东西容易致伤眼睛也不加以限制或注意放好,因此小孩在玩耍时就致使眼睛受伤而甚至致盲。另外,有些儿童对眼外伤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因害怕被知道后会受到打骂,因此眼睛受了伤后没有及时告诉老师或家长,往往因此失去及时救治的机会。
 
  儿童眼外伤的后果
 
  儿童眼外伤轻则引起视力下降,影响双眼视觉的发育,重则致盲,引起眼球萎缩、斜视或必须摘除眼球、安装义眼,不仅丧失视功能,而且影响外观。因此外伤不仅会严重损害视功能,而且会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给家庭、社会造成很大损失。1-3岁幼儿由于刚学会行走步态蹒跚,容易跌倒而碰到桌椅的棱角、地面的石块或手里拿的玩具等而导致眼外伤。少年儿童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喜欢打闹、玩弄棍棒、剪刀、弹弓、针管及爆竹等,由于年幼缺乏生活经验,对可能触发的伤害认识不足,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能力差,因此儿童较成年人更容易发生眼外伤。
 
  儿童眼外伤的预防
 
  眼外伤是儿童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我们多了解一些儿童眼外伤的防护知识,必将减少儿童可避免盲,保证儿童身心健康发育。预防儿童眼外伤要先强调教育。家长和老师应对学生讲解眼外伤原因和危害,让儿童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其次是远离危险,家长要把刀、剪等危险物品放到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不买劣质、袭击性玩具,不让儿童玩一次性注射器,禁放烟花、鞭炮,避免接近牲畜、家禽。一旦发生眼外伤,要及时、正确处理。化学伤要尽快就近用清水冲洗,然后再送往医院。发生机械性眼外伤,一定要及时就医。若遇开放性伤口,避免挤压和涂擦药物,应尽快送医院。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