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确的配镜,给孩子的危害不止是近视加深那么简单

时间:2019-11-28 15: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不少家长在矫正孩子视力问题上存在一些误区,认为一副眼镜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觉得配镜是一种商业行为,选择什么地点验配都一样。 配镜错误,不但会导致孩子近视快速加深,还会

  不少家长在矫正孩子视力问题上存在一些误区,认为一副眼镜可以解决所有问题。觉得配镜是一种商业行为,选择什么地点验配都一样。
 
  配镜错误,不但会导致孩子近视快速加深,还会导致意想不到的伤害。
 
  假性近视误诊成真性近视
 
  由于普通电脑验光缺乏准确性,一些假性近视患者初次配镜时会误配眼镜,结果不仅视力问题没有纠正,反而变成了真性近视。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不少青少年由于长期玩电脑、看电视导致视力疲劳,睫状肌痉挛,从而出现一些类似近视的症状。
 
  由于孩子睫状肌调节能力较强,很多孩子一开始有这些症状,可能只是假性近视。
 
  很多家长由于缺乏验光知识,往往带孩子通过电脑验光检测度数配眼镜。
 
  假性近视如果被误诊为真性近视,并且还戴上眼镜,那么患者在眼镜错误的调节下,假性近视久而久之也会变成真性近视。
 
  随便配镜容易导致孩子变斜视
 
  一个9岁的小男孩,在眼镜店配镜后,看东西一直感觉不舒服,且出现眼睛累、易疲劳的症状,更为严重的是,戴镜几个月来发现自己眼睛出现内斜视,即“斗鸡眼”。
 
  经过检查,结果让人大吃一惊:原镜度数为右眼近视850度,左眼近视875度。
 
  可小男孩近视的实际度数却是远视400度,左眼远视375度。
 
  在如此严重的错误下,导致小男孩发展成内斜视,非常遗憾,小男孩家长悔恨不已。
 
  弱视当近视 错过黄金治疗时机
 
  弱视的外在表现和近视十分相似,都会出现视物模糊的症状,但近视可以通过配镜进行矫正,而弱视及时配镜也不能达到良好的矫正视力。
 
  所以如果没有经过医学验光检查,在眼镜店当近视眼随便验配眼镜,会导致孩子弱视得不到根本治疗。
 
  而3-6岁是弱视治疗的黄金期,错过这个时期,干预效果很差,可能导致孩子终身视力问题,这对未来的升学、择业、驾驶等都有严重的影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