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孔性眼外伤早期症状有哪些?

时间:2012-09-03 08: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通常找穿孔部位,将穿孔性眼外伤分为角膜穿孔伤、角巩膜穿孔伤和巩膜穿孔伤三类。每种可因致伤物的大小、形态、性质、穿入眼球的深度和部位造成多种组织损伤。 锐器或异物使眼

  通常找穿孔部位,将穿孔性眼外伤分为角膜穿孔伤、角巩膜穿孔伤和巩膜穿孔伤三类。每种可因致伤物的大小、形态、性质、穿入眼球的深度和部位造成多种组织损伤。

  锐器或异物使眼球壁穿孔,均称为穿孔性眼外伤。根据穿孔的部位不同,可分为角膜穿孔伤、巩膜穿孔伤及跨越角巩膜缘的角巩膜穿孔伤。因角膜暴露在前,临床上角膜穿孔伤最常见。穿孔性眼外伤可分为两类:一为单纯穿孔,伤口小于3mm,伤口内无眼内组织嵌顿;另一类则伤口大于3mm,伤口内有眼内组织嵌顿。

  1、角膜穿孔伤。常见,伤口位于角膜,伤后遗留角膜白斑。伤口较小时,常自行闭合,检查仅见点状混浊或白色条纹。大的伤口常伴有虹膜脱出、嵌顿,此时可有明显的眼痛、流泪等刺激症。致伤物刺入较深可引起晶体囊穿孔或破裂,出现局限的晶体混浊,甚至晶体破裂,晶体物质嵌顿于伤口或脱出。

  2、角巩膜穿孔伤。伤口累及角膜和巩膜,可引起虹膜睫状体、晶体和、脱出及眼内出血,伴有明显的眼痛和刺激症。

  3、巩膜穿孔伤。较少见。较小的巩膜伤口容易忽略,穿孔处可能仅见结膜下出血。大的伤口常伴有脉络膜、玻璃体和视网膜损伤及玻璃体积血。损伤黄斑部会造成永久性中心。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