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眼外伤

时间:2018-01-15 11: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如何避免眼外伤?眼外伤虽说是一种意外,但在日常生活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多加防范,并非无法避免。为防止眼外伤,应注意以下几点:

  如何避免眼外伤?眼外伤虽说是一种意外,但在日常生活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多加防范,并非无法避免。为防止眼外伤,应注意以下几点:

  1、警惕一些不见血的眼外伤,如热烫伤、化学伤、穿透伤等眼外伤类型,因为在表面上看不到血,可能更容易被忽视,导致延误治疗,最终会使预后很差,特别是家长和老师要警惕,不能因为眼外伤不出血就不重视。

  2、青少年不随意打架、斗殴,小孩应在家长的教育下了解一些知识,避免铅笔尖、激光笔、鞭炮等物件伤眼。

  3、工作人员在操作时要有操作规范,如在车床工作,应戴护目镜,避免铁屑之类的异物进入眼睛,直接伤害眼球,如违反操作规范,则容易出现意外,因为异物飞入眼睛的速度快,从外表看不到出血,但可能已严重损伤眼内,应及早就诊。

  4、遵循交通规范,如骑摩托车应戴帽子,避免突然出现外伤。

  另外,一些不见血的眼外伤,比如烫伤和擦伤对眼睛的伤害也很大。而对于穿透伤和严重的眼球钝挫伤导致眼球破裂,千万不要自己处理。

  (1)如果是比较重的眼球穿透伤,需要马上救治;

  (2)若化学物质进眼,可先用凉水清洗,然后立即到医院进一步专业处理。

  (3)穿透伤,医生要先清除玻璃体出血,查看损伤了什么地方,什么地方出现裂孔;清除玻璃体出血后,再将视网膜恢复平整,用激光封闭裂孔,填充膨胀气体或硅油来促进视网膜复位。

   如何避免眼外伤?眼外伤是一种意外性带来的眼睛损伤,是可以有意识的避免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