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屈光手术新进展学习班暨微笑论坛·厦门站成功举办!

时间:2023-11-15 17: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yl浏览:

【文章导读】为推动屈光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医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和发展,11月11日,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联合举办的 2023屈光手术新进展学习班暨微笑论坛厦门


 

  为推动屈光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医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和发展,11月11日,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联合举办的“2023屈光手术新进展学习班暨微笑论坛·厦门站”在厦门五缘水乡酒店隆重举行。

  全国屈光领域专家齐聚一堂,就角膜屈光、晶体植入两类手术的技术进展和临床研究,通过专题讲课、手术录像分析、讨论答疑等形式横向解读、纵深剖析,以更宽广的视野,和现场的眼科同仁展开深刻的交流分享,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对话与思想盛宴。
 


 

  会议在大会主席王骞教授及周行涛教授的致辞中正式拉开帷幕。

  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王骞教授表示,提升医疗技术水平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创新的过程,眼科医师的技术水平对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人员都能在分享中满载而归,把所学知识转化为临床实践中的实际效果,为屈光事业的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教授感谢各位嘉宾、各位同道长期以来对微笑论坛的支持,表示精准诊疗需以临床问题为导向,在研究“手术”这个重点领域外,也要去探讨近视发生、发展的机制和防控干预的模式,希望各位眼科医生能在前进的道路上始终保持初心,为健康、光明、和平而努力。
 

同台论道

共话屈光技术新进展
 

  角膜屈光手术,在中国历经三十多个春秋的蓬勃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已成为当今引领世界屈光手术发展不可忽视的力量,为众多屈光不正患者解决困扰送去眼光明。

  而随着探索深入,临床观察和循证逐步累积,学者们对于该项技术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技术逐渐呈现多元化应用。现如今,角膜屈光手术不仅在矫治近视、远视、散光方面有着突出表现,在治疗老视的可预测性、安全性上也已得到证实,为全年龄段人群提升视觉质量提供了良好助力。
 


 

  本次会议第一、二单元着重探讨了 角膜屈光手术的新领域和新方向 ,会议特邀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揭黎明主任、史小玲主任、黎新主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周行涛教授、许烨主任、孙玲主任、赵婧主任,华厦眼科医院集团郑州视光眼科医院刘苏冰院长等国内知名屈光专家,从角膜屈光手术远期安全性思考、疑难案例术式选择、透镜再利用研究、角膜屈光手术矫治老视新进展等方向出发,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和现场同仁交流临床与科研心得。

  讲者高谈雄辩,与会者群情激昂,会场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全飞秒激光远期安全性与创新研究》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周行涛
 

  ▲《近视合并外伤性瞳孔形变的手术方式选择》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揭黎明

  ▲《老视角膜屈光手术》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许烨

  ▲《角膜胶原交联在角膜屈光手术中的应用》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郑州视光眼科医院 刘苏冰

  ▲《圆锥角膜快速交联十年的临床观察与思考》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孙玲

  ▲《老视多平台准分子激光矫正应用分享》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史小玲

  ▲《透镜再利用临床应用》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赵婧

  ▲《近视伴眼球震颤手术方式选择的思考》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黎新


 

精益求晶

聚焦屈光矫治新趋势
 

  当前主流近视手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做“减法”的角膜屈光手术,包括“全飞秒”和“半飞秒”等;另一类是做“加法”的眼内屈光手术,即ICL晶体植入术

  作为屈光手术史上的新突破,ICL晶体植入术以其不切削角膜、矫正范围广、清晰视觉质量等特点,成为越来越多低、中、高度近视人群矫正视力的选择。

  ICL手术覆盖面愈加广泛,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ICL手术医生。但ICL晶体植入术作为内眼手术,对于医生的实操经验和理论储备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刘才远教授、陈亮主任、郑林主任,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于志强主任、姚佩君主任、黄佳主任、汪琳主任,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庄静宜主任等多位EVO ICL领域专家在第三、四单元中主要 聚焦眼内镜手术 ,通过分层讲解,精细化剖析,分享了自身宝贵的临床经验和手术处理技巧,使学术理论与临床实际相结合,为参与培训的学员带来酣畅淋漓的学术盛宴。

  专家们见解独到,精彩绝伦,现场学术氛围十分浓郁。
 

  ▲《ICL在中低度近视的应用》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于志强

  ▲《ICL案例设计分享》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刘才远

  ▲《ICL术中并发症的处理》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姚佩君

  ▲《EVOICL专家共识解读》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陈亮

  ▲《ICL手术中散光松解切口》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黄佳

  ▲《ICL手术散光矫正策略》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郑林

  ▲《ICL术前UBM标准检查技术及疑难病例的个性化设计》

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 汪琳

  ▲《细节决定成败-ICL临床应用体会》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庄静宜
 

  本次会议还在各个单元间设置了 学术讨论 环节,各位与会人员就专题内容踊跃提出问题,互相探讨和交流,专家教授们现场分析讲解。

  这种互动和交流,不仅丰富了大家的知识,也拓宽了大家的思路,激发了更多的创新思维,通过共同思考和讨论,为解决问题找到了更多的可能性。







 

  在浓厚的学术氛围中,会议迎来尾声,由厦门眼科中心陈亮主任进行总结致辞。

  他表示,本次会议聚焦核心技术,涵盖了目前屈光手术的热点难点问题及该领域的最新动向,各位屈光专家的精彩分享令人受益匪浅。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为眼科同道的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高规格、高水平、高质量的信息交流平台,对进一步提升屈光手术临床技能及科研能力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至此,“2023屈光手术新进展学习班暨微笑论坛 · 厦门站”圆满落幕。

  大会借专家学者之力,共同探讨了屈光手术领域的学术研究成果、临床诊疗新技术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机会难得收获良多。

  未来,厦门眼科中心仍将立足学科建设,依托自身专家、技术及设备上的优势,继续在个性化屈光眼诊疗领域不断探索、踔厉奋进,为人才培养提供高水平学术平台,助力推动我国屈光手术蓬勃发展,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眼健康水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