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男孩先天性白内障,张广斌院长飞秒手术

时间:2019-05-02 09:2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小孩眯眼睛,除了近视,但是也有可能是其他问题。三明一个三岁小男孩因为眯眼睛,查出来白!内!障!

  小孩眯眼睛,就是近视了吗?但是也有可能是其他问题。
 
  三明一个三岁小男孩因为眯眼睛,查出来白!内!障!
 
  男孩眯眼,以为近视!最后竟要手术
 
  3岁的小昊,时不时会“眯”一下眼睛,家里人以为是近视了,打算带去医院检查一下。不料,当地医院查出来,小昊根本不是近视,而是先天性白内障!
 
  小昊父母当场吃惊了!!这么小的孩子怎么会是白内障?想不明白!
 
  小昊父母上网搜索病情,发现小孩子做先天性白内障手术需要全麻,难度也比老人白内障手术大得多,这可把一家人吓坏了,便转院到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白内障科张广斌院长接诊后检查发现,小昊不光是有先天性白内障,还有弱视!
 
  小孩白内障手术也能飞秒
 
  先天性白内障和老年人白内障不一样,老年性白内障可以通过手术恢复视力,但先天性白内障患儿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极有可能会导致患儿永久性视力丧失。并且,手术越早,小昊获得良好视力的机会越大。
 
  张广斌院长解释,“根据目前小昊双眼晶状体混浊程度和视力情况来看,要想提高视力,必须先通过手术治疗白内障,将眼睛的“帘子”打开,让光线能够进入眼内,刺激眼睛的发育,再配合术后弱视训练,提高视力,双管齐下。”
 
  3月15日,张广斌院长凭借丰富的手术经验,借助“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吸除联合人工晶状体植入术”顺利为小昊进行了双眼白内障手术。
 
张广斌
 
  “飞秒激光辅助下的白内障手术已经在临床上广泛的应用了,不少人以为只有成人才能使用,其实小孩子也可以。这次借助飞秒激光为小昊实施的手术,通过飞秒激光技术在计算机的引导下,制作更为精确微创的切口,用电脑取代大部分手工操作,使得手术结果更加可控和稳定。另外,小昊的眼球发育得比较好,我们为他植入的是多焦点人工晶体,术后的视觉质量会更好一些。”张广斌院长解释。
 
  目前,小昊术后复查情况良好,将转至我院斜视与小儿眼科接受弱视训练。
 
  注意观察孩子眼睛,及早发现先天性白内障
 
  小孩眯眼睛,不是近视的征兆吗,怎么会是白内障?不少人会有这样的疑问
 
  张广斌院长解释,眯眼睛有近视的可能,但也不排除散光、白内障的风险,要做检查才知道。同时,张广斌院长告诫各位家长,小孩本身不会诉说病情,家长要细心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如果发现孩子有以下症状,建议尽早带孩子去检查眼睛。
 
  1、小孩对看电视及鲜艳的画面不感兴趣,不能够准确拿取小物品或玩具,阅读及写字距离书本过近等;
 
  2、孩子出生时双眼球偏小或双眼大小不对称(差别过大);
 
  3、孩子眼珠不自主转动,有时翻白眼或“对眼”;
 
  4、小孩瞳孔区变白或灰暗,无光泽。
 
  5、看东西时歪着脑袋,头部偏向一侧,只用一只眼看东西。
 
  6、较同龄儿童行动迟缓,不爱到户外活动,不愿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耍等。
 
  如果孩子有这些症状,务必带孩子检查,以确定是否有视力损伤情况。尤其是有先天性白内障家族史的孩子,出生后要进行眼病筛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