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了3500度高度近视是我的不幸,但遇到张淳院长是我的幸运

时间:2018-09-17 14: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没来厦门眼科中心之前,世界在我眼前只是模糊的轮廓。突然间眼前的事物变得清晰可见了,还有点不习惯。近视高达3500度的小陈(化名),手术后兴奋的说。 家族遗传,姐妹同患高

  “没来厦门眼科中心之前,世界在我眼前只是模糊的轮廓。突然间眼前的事物变得清晰可见了,还有点不习惯。”近视高达3500度的小陈(化名),手术后兴奋的说。
 
  家族遗传,姐妹同患高度近视
 
  小陈来自龙岩,与大她两岁的姐姐一样,都是自记事以来就感觉看东西模糊不清,上学后,她们只有坐在前排,才能隐约看见黑板。后面父母带她们上去眼镜店配眼镜,一查就吓了一跳——姐妹俩的近视都达2000多度。姐姐的情况更加复杂了一点,由高度近视引发了斜视,以及眼底问题。
 
  父母看到这样的结果也非常纳闷,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高度近视是一种复杂的多基因遗传性疾病,父母双方或一方患有高度近视,子女患有高度近视的几率比较大。”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高度近视多学科诊疗专家张淳博士介绍。
 
 
  “由于姐姐情况更严重,只能她先去手术。可是过了十几年,姐姐的右眼高度近视引起了眼底病变,情况恶化,目前已出现眼球萎缩,视力被永久性损害,已经失明。左眼虽然还有视力,但已出现严重的内斜。”小陈说。
 
  近两年,小陈感觉眼前的事物更加模糊不清,一查视力,自己也懵了——左眼3500度,右眼3300度!
 
  虽然近视高达3500度,但是小陈说平时都没有带过眼镜。一方面,要定制专门的眼镜,而且这种眼镜非常厚,带着非常不方便。
 
  小陈无奈的说“3300多度,就是一个‘睁眼瞎’,所有事物在她眼里都只有模糊的轮廓,平时自己从不看电视、也尽量少出远门。这次来厦门眼科中心看眼睛,也是姐姐陪着过来,帮忙照顾、指引。”
 
  被锁在高度近视“模糊世界”30年后,小陈多方打听,得知厦门眼科中心有高度近视专科,可以一站式综合性矫治高度近视。于是她约上姐姐,找到了高度近视矫治专家张淳博士。
 
  一次手术,再现清晰世界
 
  术前检查显示,小陈双眼高度近视,视力仅0.05,且已出现并发性白内障,眼底已出现病变,急需手术治疗。
 

 
  小陈在咨询时,还略有疑虑“手术后真的可以达到清晰视力吗?手术会安全吗?”
 
  所有的疑虑在小陈下手术台,全都消散如烟。“我是先做的左眼,从上手术台到下来,大概不到十分钟,就在张院长魔术般的双手下,手术就完成了。手术后护士在我左眼盖了一层纱布,然后就回到病房。虽然是隔着纱布,但是已经很明显可以感受到视力提升了”,小陈术后开心的说到。
 
  有了左眼手术的经验,第二天再上手术台时,小陈已完全放松,对张淳博士完全信任。
 
  “我们给小陈做了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人工晶体植入手术,一并解决高度近视及其引发的白内障。”张淳博士介绍。
 
 
  手术后,小陈双眼视力提升明显,左眼达到了0.3,右眼达到0.4。
 
  “患了3500度高度近视是我的不幸,但遇到张淳副院长是我的幸运。一次手术,让我挣脱了3300度模糊视界的枷锁,眼前的世界变得更加清晰,以后出远门再也不用家人陪,可以自由的追剧,可以不用被人误解高冷……想想就非常开心,非常感谢张淳副院长。”小陈开心的说到。
 
  专家建议:高度近视患者应定期检查眼底
 
  张淳说,自己从事高度近视矫治20多年来,见过症状各不一样的高度近视患者,有的是并发症多,引发了白内障、斜视、眼底病变等;有的是度数高,高的有3600多度;有的是则是二者兼有,这种更复杂、治疗难度大。
 
  张淳建议高度近视患者一定要定期到医院检查眼底,中高度近视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条件定期做眼压检查。高度患者一旦出现视力下降,就要随时到有资质的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不过,所有的预防,比较好的办法还是让小孩从小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多点户外运动。同时,张淳博士还建议,近视患者可经常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E等,注意饮食。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多向远处眺望,不要长时间对着电脑或者手机,避免近视度数进一步增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