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气罐突然爆炸 23岁小贩眼部被炸失明

时间:2018-07-19 17:3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年初,厦门眼科中心接诊过因氢气球爆炸导致眼部受伤,结果缝了100多针的3岁男童,没想到,这次连贩卖氢气球的小贩都中招了。

  年初,厦门眼科中心接诊过因氢气球爆炸导致眼部受伤,结果缝了100多针的3岁男童,没想到,这次连贩卖氢气球的小贩都中招了。
 
  氢气罐突然爆炸  致23岁小伙一眼失明
 
 
  吴护平教授为小马检查术眼
 
  小马今年23岁,和亲戚一起从贵州来厦门做小生意已经两三年了。近段时间也在兼着卖一些儿童氢气球。上周二上午10点左右,他在家里给氢气球充气的时候,突然充气罐爆炸,强烈的冲击波把小马崩飞好几米,并造成脸部和手部大面积烧伤。
 
  家人马上把他送到附近医院,6小时后又转到了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科室,先来处理眼部问题。来院时,小马双眼红肿,只有在忍着疼痛,费力睁开眼睛的时候,才能在他发黑脱皮的面部,看到点点眼白。
 
  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科室学科吴护平教授及时接诊,诊断小马为双眼爆炸伤,右眼Ⅱ级,左眼Ⅳ级,需要尽快进行“双眼羊膜移植手术”。
 
  术后,小马心情很沉重,“眼前一直黑乎乎的,像晚上一样。左眼几乎什么都看不见。”“可能是氢气罐上的旋转按钮松了,我没注意,引起的爆炸吧。”小马费力的,断断续续的说着,嘴上还挂着丝丝粘液。
 
  爆炸伤治疗过程漫长  患者及家属还需放宽心
 
  吴护平教授介绍“小马左眼的视力恐怕很难恢复了,做手术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住眼球。现在的重点是要保护好还剩有光感的右眼。一般眼部烧伤的治疗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不是一次手术就能解决的。根据病情恢复情况,接下来很可能需要进行角膜移植,而且角膜移植也需要眼部状况较好的情况下才能进行。”
 
  另外,小马的眼部状况很可能形成疤痕性眼睑外翻,眼睑皮肤的创面愈合后,6-12个月可考虑做眼部整形手术。疤痕性眼睑外翻,如不及时纠正,不仅仅影响外观,还可能引起暴露性角膜炎、角膜溃疡,甚至穿孔。目前,小马的眼部状况已经比较稳定,下一步得马上去处理全身的烧伤问题。往往这种爆炸烧伤的患者,恢复期都比较长,需要患者和家属有足够的耐心。
 
  常识:
 
  氢气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活泼气体,和氧、一氧化碳以及空气混合均有爆炸的危险。而且爆炸的威力比液化气要大得多。小孩玩的卡通氢气球,万一被刺破,氢气发生了泄漏,和空气中的氧气混合,因其含量低,一般不会有多大的危害,“不过,如果氢气球一旦遇到火星,作为燃料的氢气就会燃烧,这时对小孩就有一定的危害。”至于卖氢气球的小贩,直接和高浓度的氢气接触,更应该加倍小心。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