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后重建右眼被石灰烧伤 为保眼球来厦角膜移植

时间:2018-01-31 14: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一天中午,老刘在和村里人一起装修灾区房的时候,没有预兆的,头上的白灰桶咚的一下砸下来,头上倒没事儿,只是一大坨白灰掉进了老刘的右眼里。

  老刘,是闽清坂东人。前年“尼伯特”台风造成的闽清特大洪水对他的家乡造成了重大伤害。房子被毁,甚至有乡亲因此而失去生命。几个月后,灾后重建,原本就是做建筑装修的他,和全村的人一起全力以赴、重建家园。
 
  头上的灰桶咚的砸下来  眼睛火辣辣的
 
  一天中午,老刘在和村里人一起装修灾区房的时候,没有预兆的,头上的白灰桶咚的一下砸下来,头上倒没事儿,只是一大坨白灰掉进了老刘的右眼里。“当时就感觉眼睛火辣辣的,很痛,还肿了起来,一直掉眼泪,我赶紧用水冲洗”。紧急处理过后,老刘马上赶到县医院,县医院说是右眼角膜碱烧伤,叫他马上赶到省里医院治疗。
 
  “烧伤后的前三四天里,我的眼皮和眼球黏在一起,火辣辣的痛,还流泪,后面就感觉没那么痛了”。来到福州的医院后,医生为老刘做了好几次的羊膜覆盖术和羊膜移植术。羊膜覆盖术的目的是促进角膜溃疡或创口愈合。羊膜移植术的目的是用羊膜做替代物修复角膜缺损。术后,老刘的炎症控制稳定,但是角膜逐渐变薄。之后,他右眼突发性的开始一直流热泪。为进一步诊治,福州的医生建议他到厦门眼科中心进行治疗。
 
  无助之下来厦治疗 既保住了眼球还获得光明补助
 
  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后,眼表及角膜病专科的学科带头人吴护平教授为老刘检查,发现他角膜中央有一大小约3*3mm的小孔。这是角膜穿孔,要保住眼球就得角膜移植。厦门眼科中心眼表科室拥有福建省 眼库,新鲜角膜供体丰富,每年的角膜移植量是全国最多的。两天后,吴护平副院长就为老刘及时实施了“右眼部分板层角膜移植联合自体结膜瓣遮盖联合睑缘缝合术”,术后恢复良好。没什么问题的话,半年后,吴护平主任将为老刘进行干细胞移植手术,不仅能保住眼球,还有望恢复部分视力。
 
  突发角膜穿孔的时候,福州没法治疗老刘感到很无助,打不定主意要不要到厦门治疗,一方面是担心效果,一方面是经济压力。老刘受伤后就一直没有固定的经济收入,又没有医保。考虑到老刘的家庭状况,科室为他申请了华厦“光明基金”,用于补贴他部分手术费用。“不仅保住了眼球,还给我经济上的补助,我真的很幸运。住院这几天,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病友聊,我才真正了解到厦门眼科中心的实力,我如果早一点过来治疗就好了。”
 
  吴护平副院长提醒:“酸、碱是最常见的两类化学性眼外伤,它们能造成眼组织坏死,严重影响视力,其中以碱烧伤最为严重,碱烧伤中最常见的就是石灰、浓氨水等。碱烧伤后,要迅速用大量流动的清水清洗,然后及时就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