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篮球后眼内有异物 结果揉破了角膜来厦门眼科救治

时间:2017-02-27 17: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今年18岁的阿丁(化名),是新疆人,2014年在厦门眼科中心手术后,经过高考,顺利进入新疆一所知名大学。

  今年18岁的阿丁(化名),是新疆人,2014年在厦门眼科中心手术后,经过高考,顺利进入新疆一所知名大学。近日,他复查时视力保持良好状态。
 
  “如果不是两年前的手术,我应该与梦想中的大学擦肩而过!”阳光又带羞涩的阿丁开始述说他的故事。
 
  “上了初中,我的视力开始不好,于是就开始佩戴眼镜,但我喜欢运动,所以大部分我会戴隐形眼镜。”阿丁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从小在小康家庭长大的他因此养成了爽朗、豪气的性格。“上了高二,我视力突然剧降,右眼视力突然降到一千五百度,连配了几个眼镜,度数也矫正不了,我原本坐倒数第二排,因为看不清,一直往前调,都调到第二排了,但还是看不清。”
 
  虽然视力急剧下降,但丝毫不影响阿丁每周固定的篮球运动。“那天打完篮球后,感觉右眼有异物,我用手使劲揉了下,结果我同学说我眼睛都翻白了!当时把我们几个都吓到了!”阿丁右眼看东西开始变模糊了,家人赶紧带他到当地医院求医,被告知因圆锥角膜导致角膜破裂,需要移植角膜,但当地医院没有角膜供体,多方咨询比较后,阿丁的哥哥带他飞到厦门求治。
 
  阿丁的哥哥带他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挂了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吴护平主任的号。检查确诊阿丁患的是急性圆锥角膜,由于眼睛红痒后使劲揉眼导致角膜破裂,手术前阿丁的右眼只能看到手动。
厦门眼科中心
 
  (吴护平主任为阿丁做眼睛检查)
 
  由于角膜已经发生破裂,阿丁需要等水肿消退后再行角膜移植手术。考虑到阿丁左眼也发生了圆锥角膜,吴护平主任在表麻下给阿丁的左眼做了核黄素紫外线交联术,这种手术类似角膜加固术一样,治疗后就不用再担心角膜破裂及圆锥角膜进展加重了。一个月后,阿丁的右眼顺利做了角膜移植手术,术后恢复良好,阿丁遵守医嘱每半年复查一次。
厦门眼科中心
 
  (阿丁在门诊复查)
 
  “前面几次,都是我哥陪我来复查,这次过完年我18岁了,是成年人了,趁还没开学,这次我自己一人来复查。”第五次来复查的阿丁看起来心情不错。复查时,左眼视力1.0 ,右眼视力0.7。吴主任建议他没有特殊情况的话,一年后再来复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